海尔产业金融新模式:“共创平台+定制化服务”

2019-01-22 08:53:13 | 来源:证券时报 | 责编:陈晨

  从互联网思维“改造一切”到人工智能的深度挖掘,再迈步至物联网的“万物互联”,为了适应商业环境的快速变化,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互金企业都在谋求改变,甚至已有部分企业声称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通过物联网战略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拓展至更多元化的业务领域。

  自海尔融资租赁(下称“海尔租赁”)成立之初,就未将自己的定位局限于“融资租赁”的单一业务中,而是提出了“产业金融”的理念和模式——依托产业价值链,以构建良性的产业生态为过程,以提升产业运营效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的金融活动。

  然而,笔者了解到,海尔租赁日前又将“产业金融”模式迭代升级,逐渐进入物联网共享金融进阶期,并在医疗健康、食品农业、智能制造,能源环保等领域获得一些突破与进展。

  产业金融模式再升级

  随着海尔租赁将“产业金融”模式迭代升级,该公司不再提供传统单一的金融服务,而是通过物联网共享金融模式,即通过“资金+网器+链接”的方式赋能实体产业,为其提供定制化服务。

  据笔者了解,该公司在医疗健康、食品农业、智能制造,能源环保等多个领域都有所布局。其中,在能源环保领域,海尔产业金融针对匹配整体业务策略、整合并链接资源、提供金融方案三方面入手,通过“资金+共创平台+生态所有制的卫联网”模式,给不同的环卫运营项目提供定制化的金融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我们的方案设计可以通过智慧化的环卫系统,可提前规划车辆的行驶路线,垃圾收运轨迹,作业人员是否漏岗等。”海尔租赁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海尔租赁开始进入医疗健康板块,经过专业的调研,海尔租赁决定,与其在公立医疗的“红海厮杀”,还不如在民营医疗的蓝海深耕。为此,海尔租赁明确将“民营医疗”作为医疗健康板块的主战场。

  日前,该公司还通过对专科科室共创模式,通过布局包括医疗、医药在内的大健康生态,与医生集团(提供名医专家资源)、设备厂商(提供先进技术)、民营医院(提供患者就医场所和基础配套)、运营方(帮助医院提升运营管理能力)等合作方共建了“特色科室”。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很多三四线城市的医院由于医疗设备陈旧、医生匮乏、医疗技术落后而没有设立专科科室, 因此,这种科室共建模式可帮助这类医院完成第一阶段科室改扩建,设立特色医疗专科。”

  截至目前,海尔租赁在医疗健康板块已覆盖全国24个省,链接了2000家以上的民营医疗机构,为500多家民营医院提供了金融支持,累计提供资金超过50亿,累计市场份额超过50%。

  风险判断不局限于“企业三表”

  虽然物联网的相关业务发展如火如荼,一个不能被忽视的问题是,物联网运营存在大量的安全风险,包括安全规范缺乏、业务漏洞、业务滥用带来的业务风险等等。

  海尔产业金融以金融科技为基、深度融合产业的金融服务模式,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以应用场景服务进行批量获客,以行业大数据为基础开展风控策略,以物联网为手段进行资产动态监控,并聚焦整个行业运营效率提升和服务能力的转型,实现生态赋能,打造共创共享的生态圈金融。

  海尔租赁CEO张磊曾公开提到:“我们对进入特定产业是非常谨慎的,在拓展新领域之前,我们会派团队对行业进行研究与调研,包括但不限于产业发展阶段与国际对比、产业构成与产业拓扑结构分析、产业链/价值链分析等。”

  以该公司最早布局的肉牛生态圈为例,“海尔租赁在肉牛行业中对龙头企业、养殖基地、农户等诸多资源进行了链接,在整条产业链的定价权有很强的主导能力。此外,对于风险判断和控制不再局限于‘企业三表’和‘单点企业’,而是通过‘产业生态的系统稳定性’去缓释‘企业的单点信用风险’。”海尔租赁的负责人称。

  与此同时,该公司通过大数据平台形成用户数据画像,并基于用户场景形成个性化、多样化的用户小数据和流数据,判断其业务交易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关联性,从而集合产业功能、交易功能和金融功能服务全产业链上下游。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海尔产业金融在食品农业、医疗健康、智能制造、交通物流、能源环保、教育文旅六大行业板块累计投放超过300亿,资产余额超百亿。此外,在目前行业市场低迷环境下,海尔租赁依然在2018年实现了增长。此外,海尔租赁在2018年还获得了“AA+”的主体信用评级,并成功发行了12.17亿的ABS。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