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沪高速:现实版的“未来之路”

2019-01-14 08:51:38 | 来源:证券时报 | 责编:陈晨

  如果有一天,无人驾驶汽车能开上高速路,那这条路也许就包括宁沪高速——这当然是我们的“高速畅想曲”,短期内不会出现,但宁沪高速确实已经提前探索,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无人驾驶时代。

  宁沪高速总经理孙悉斌透露,已经在常州设立无人驾驶试验场。未来沪宁路进行智慧扩容时,也会考虑预留专用的无人驾驶车道,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快速通行的能力。

  智慧支付一条码,智慧出行一片云。拥抱“互联网+”的宁沪高速,看起来更像是一家“未来企业”的现实版。在充分利用银联闪付、微信和支付宝扫码支付的基础上,对“无杆收费站”的探索,也在很大程度上呼应了广大驾驶者的诉求。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让高速公路更加“高速”。

  道路畅通,心情舒畅,直到你来到了高速服务区……

  去年7月份,《一个没资格叫高速服务区的地方》的“吐槽”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在不少人的出行经历中,高速服务区常被当成吐槽的对象:小吃普普通通、厕所破破旧旧,在长途车迟迟不启动的漫长等待中,百无聊赖,只想马上离开。

  而这篇文章中,作者却是“虚晃一枪”,通篇都是为宁沪高速无锡段梅村服务区点赞:外观像是大型购物中心,里面有DQ冰淇淋、汉堡王、免费WIFI、小型儿童游乐场、咖啡店……

  照理说,一篇服务区的“表扬稿”很难赢得网友的芳心,但这篇文章却收获了“10万+”。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暗夜里的黑猫”跟帖说:年初去绍兴游玩,回来的路上不小心“撞入”这个服务区,立刻被惊艳了。“HSU”则点赞:冬天去的,厕所洗手池的水是热的。还有一位名叫“jack”的网友这么说:作为新无锡人,对梅村服务区的评价就是,服务区中的劳斯莱斯,沪宁线的靓丽风景。

  记者也注意到网上热传的这样一组数据:2018年,凭借年4700万元的租金收入加上自营加油品利润,梅村服务区将成为全国首个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服务区。也正是这篇文章、这些数据,促使我们前往宁沪高速,探寻他们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就在去年12月30日,宁沪高速芳茂山恐龙主题服务区试营业:餐饮三巨头必胜客、汉堡王、肯德基齐聚一堂,国内品牌小杨生煎、真真老老、秦香源、菜根香纷至沓来。常州本土企业大娘水饺、银丝面强势来袭,服务区甚至还通过VR光影科技、9D电影互动游乐等形式,将常州恐龙主题文化、恐龙文旅产品融入到饮食、购物、娱乐等各种经营业态,满足了顾客“吃喝玩乐购”的全方位需求。

  这样高大上的服务区,冲击着我们的视觉神经,颠覆了大家对服务区的传统认知。服务区的变化,背后是宁沪高速经营理念的变化。从自主经营到制定“外包+监管”和平台拓展经营模式,宁沪高速的“放手”,充分释放了市场的“无形之手”。在股权投资方面,资本功能进一步放大,投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逐步培育出新的利润增长点。其中梅村服务区外包6年合计租金总额2.8亿元,黄栗墅服务区外包6年租金总额1.3亿元,仙人山服务区外包6年租金总额1.4亿元。阳澄湖服务区外包9年租金总额1.85亿元,芳茂山服务区外包8年租金总额1.85亿元,窦庄服务区外包8年租金总额1.6亿元。

  在经营上的“放手”,让“老破小”变得高大上、让出行者愿意驻足欣赏、让服务区真正实现了“高质量服务”,宁沪高速甚至准备办成“开放式服务区”,让附近居民也能前来消费购物,这给全国服务区的提档升级提供了现实样本。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排行榜,宁沪高速荣登第48位。高排名背后,反映出的是宁沪高速“超前的务实”。作为中国公路行业中资产质量最佳的上市公司之一,宁沪高速旗下还拥有宁常高速、镇溧高速、锡宜高速、无锡环太湖公路、锡澄高速、广靖高速、江阴大桥、苏嘉杭、常嘉高速等位于江苏省内收费路桥的全部或部分权益。直接参与经营和投资的路桥项目达到16个,拥有或参股的公路通车里程达到近850公里,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后劲。

  上市超20年,以5.5倍的规模回馈了股东,宁沪高速年年分红,分红绝对值金额稳步提升。正如孙悉斌所说,希望让股东感受得到公司的发展、分享到公司发展的成果。

  这不就是投资者最希望看到的吗?(见习记者 臧晓松)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