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鲁冠球

2019-01-09 11:20:4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编者按: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涌现出一大批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2018年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

  在这100人中,来自中国工业战线的改革先锋,有“两弹一星”元勋于敏、王大珩;有获评“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获评“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 叶聪;获评“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李书福等众多引领中国工业发展与改革实践不断突破前行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事迹也呈现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中。

  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深圳站鸣锣开展之际,本栏目将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特殊的展品,聚焦出现在文献展中百名改革先锋的故事,以连续报道的形式呈现给广大读者。

  

  国际在线环球财智频道综合报道(范志武):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中,给了很多篇幅给中国企业家,他们或成长于草莽之中,却以开拓者的胆识不断奋斗,成就了自我,成就了企业,也成就了时代,比如乡镇企业家鲁冠球,时代给予了他机遇,他还以担当。

  人物小传:

  鲁冠球,男,汉族,中共党员,1944年12月出生,2017年10月去世,浙江杭州人,万向集团公司董事局原主席。他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企业经营发展之中。改革开放初期,他以开拓者的胆识,主动与乡政府签订厂长个人风险承包合同,开创了浙江企业承包改革的先河,并首创浮动工资制。在他的带领下,万向集团从一个小作坊发展为第一个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并开创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家勇于改革实践的智慧和担当。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鲁冠球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乡镇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

  50年前,浙江钱塘江畔的一个贫困小村,一个年轻人不甘“面朝黄土背朝天”,勇于同命运抗争,带领6个村民在田野里开起一个“铁匠铺”。

  中国乡镇企业成功上市第一家,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第一家……50年后,原先的“铁匠铺”已发展成为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其创始人就是被称为“乡镇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的鲁冠球。

  鲁冠球既是一个脚踩大地的创业者,又是一个有远见卓识的改革家。20世纪80年代初期,商品紧缺时代,鲁冠球却率先提出了“抓质量求生存,靠信誉闯天下”。1980年初,鲁冠球派骨干到全国主动回收了3万套次品,召集全厂职工参观评议,最后把次品以6分钱一斤的价格卖到了废品收购站,并在内部开展了质量大整顿。

  鲁冠球认为,“生产‘将就’产品还发奖金,对工人是腐蚀,对企业是经济自杀。”这个厂当年的产值和利润减少了百分之四十,500多名职工没有拿一分钱奖金。可是暂时的损失换来的是创造更大财富的现代化企业的素质。

  1984年,万向第一个将中国汽车零部件打入美国市场,美国最大的万向节企业舍勒公司提出万向“生产多少他们要多少”,对一家乡镇企业来说简直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但是条件是弃用“钱潮”这个品牌。

  鲁冠球苦苦思索了很久,最后拒绝了舍勒公司的要求。历史证明了这个决策的正确,万向不仅避免了沦为外国代工厂的可能,而且在2000年,万向集团所属的万向美国公司收购了美国舍勒公司。岁月轮回,证实了鲁冠球的论断“我坚信万向可以在国际市场上立足”。

  如今,万向集团在美国、英国、德国等10个国家拥有30家公司、40多家工厂,海外员工超过16000人,营销网络涵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创业创新、参政议政,到带领农民追求共同富裕、关心帮助企业家健康发展,鲁冠球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做受人尊敬的企业”。2017年10月25日,这个没有“退休时间表”的战士永别了他深爱的企业,而鲁冠球所代表的企业家精神正在新时代奔涌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企业家砥砺奋进、挺立潮头。

  “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展品呈现:第五编 改革开放是中国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第三部分 开放搞活经济

  图文展品:

(专题专访)乡镇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鲁冠球

 展品说明:

  (人物小传素材来源于:新华网   展品图片及说明来源于“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