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消费 规模在壮大
来源:人民日报  |  2019-12-12 11:01:47

  核心阅读

  2019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前三季度规模近4万亿元。

  在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信息消费与各领域的融合日益深入,渗透到衣、食、住、行、娱各个层面,消费形式更加丰富多元。

  今后,通过遴选示范项目、开展信息消费馆建设等举措,信息消费的潜力将持续释放。

  透过双目红外摄像头,实时捕捉周围环境图像,再经由5G网络上传进行AI推理,最终将结果以语音方式传递给盲人。前不久,在首届全国新型信息消费大赛总决赛上,一款5G导盲镜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摘得大奖。“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创造新型信息产品和服务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将进一步挖掘信息消费的潜在空间。”项目负责人、浙江移动业务系统维护工程师邢彪说。

  不只是5G导盲镜,AI翻译棒、VR智慧教室、柔性物流、智能厨房机器人……曾经的科技热词,化身成为赛事中一个个可见可感的高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折射出我国信息消费发展的蓬勃生机。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前三季度规模近4万亿元。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更快的速度全面融入消费的各个领域。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不断加速,培育出诸多新业态,推动信息消费需求加速释放。

  信息消费规模壮大结构优化,利好因素众多

  “当前,我国信息消费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信息消费规模不断攀升。”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从前三季度发展情况来看,生活类、公共服务类、行业类和新型信息产品等四大信息消费领域发展势头迅猛。

  信息消费持续扩大,从快速增长的互联网服务业便可见一斑。今年前10月,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9902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服务、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规模不断扩大,收入同比增长22.4%。

  前10月,信息服务消费占比超过50%,对信息消费总体增长贡献超过六成,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动力。包括网络音视频、网络游戏在内的信息服务收入规模达6561亿元,同比增长22.7%。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前不久发布的《2019年中国信息消费发展态势报告》,前三季度我国信息消费领域创新活跃。从信息服务看,信息技术与各领域的融合日益深入,催生了智能零售、数字创意、短视频等大量新应用新模式,不断满足大众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从信息产品看,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多形态智能硬件生态日益成熟,形成了完备消费链条。

  “展望全年,在居民收入持续提升、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日益完善、5G网络等信息设施加速升级等利好因素助推下,我国信息消费有望延续蓬勃发展态势。”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分析。

  直播短视频拓展消费新场景,下沉市场成为消费新空间

  2019年以来,信息消费进一步渗透到衣、食、住、行、娱各个层面,消费形式更加丰富多元、消费领域横向纵向延展,持续拓展数字生活新空间。

  直播电商增加社交属性,成为连接人、货、场的新方式,激发了新一轮“信息+消费”增长。今年3月,一则风光短视频,让贵州荔波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七孔古桥走红网络。

  “以前外界对这里并不熟悉,几乎所有的旅游线路都没有将这里纳入,凭借短视频传播,知名度迅速提升,直接拉动游客增长近60%。”字节跳动创新事业部总经理杨洁认为,借由短视频营销,消费者能够直观了解产品和服务,沉浸到消费场景中,实现从信息到消费的低成本引流,带动当地旅游消费爆发式增长。

  在何伟看来,除电商外,短视频与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快融合,已成为大众发现和分享日常生活的新窗口,为壮大信息消费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增量在扩展,存量也在延伸。《2019年中国信息消费发展态势报告》显示,随着信息基础设施覆盖不断完善,信息消费覆盖群体持续扩大,各类信息消费企业加速布局下沉市场,推动信息消费加速向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拓展,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下沉市场增添消费活力,夜间消费也在拓展消费魅力。“今年是夜间经济发展的重要一年,信息消费企业在时间上不断挖潜夜间消费。”何伟说,以内容消费为例,21点到23点是夜间数字内容消费高峰期,数百万人在视频平台追热播剧、阅读新闻资讯、看短视频等。

  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提升,多措并举挖掘信息消费潜力

  移动支付广泛渗透衣食住行等各类场景、刷脸无感通行得到快速普及、无人机助力物流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这些信息消费新场景、新业态得以不断涌现,背后是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的不断提升。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4G用户规模为12.64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9.1%,占比较上年末提高4.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加快部署光纤和5G网络,升级信息基础设施,截至目前,5G基站超11万个,光纤用户渗透率达92%。

  网速大幅提升,资费水平也在持续降低。截至今年10月底,通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要求,移动流量平均资费为每GB5.1元,较2016年底下降96%。

  如何进一步增强产业供给能力、培育新兴消费需求,激发信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促进信息消费发展壮大——

  从供给侧来看,制定出台配套措施,增加产业优质供给,有效支撑信息消费扩大升级。“下一步将面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重点领域,遴选一批发展前景好、示范效应强的示范项目,树立典型标杆。”该负责人说,现阶段正在研究制定《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指南》,引导各示范城市加快落实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在全国范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从需求侧来看,下一步将多措并举营造信息消费氛围,释放信息消费潜力。将开展信息消费馆建设,在成熟商圈集中推广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最新产品服务,培育各类前沿信息消费新业态。(记者 韩鑫)

责编:王涛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