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叶 聪

2018-12-29 15:57:0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

  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进程,涌现出一大批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隆重表彰了100名改革先锋。

  在这100人中,来自中国工业战线的改革先锋,有“两弹一星”元勋于敏、王大珩;有获评“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获评“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 叶聪;获评“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李书福等众多引领中国工业发展与改革实践不断突破前行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事迹也呈现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中。

  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深圳站鸣锣开展之际,本栏目将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特殊的展品,聚焦出现在文献展中百名改革先锋的故事,以连续报道的形式呈现给广大读者。

  国际在线环球财智频道综合报道(范志武):徜徉在“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时刻感受到中国工业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壮志豪情和一往无前的智慧勇气,深潜者叶聪就是这样一个敢于挑战万米深海的人。

  人物小传

  叶聪,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11月出生,湖北黄陂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水下工程研究开发部主任,“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首席潜航员,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他长期从事载人潜水器的研究、设计和研发工作,通过不懈努力,终将“蛟龙号”从图纸变为现实。出于对载人深潜事业的热爱,主动肩负起试航员的重担,作为主驾驶员参与“蛟龙号”深潜作业共计50次,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作为改革开放以来载人深潜事业的代表人物,他是青年人岗位建功、报效祖国的榜样。荣获“载人深潜英雄”荣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叶聪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

  2001年从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专业毕业时,国内船舶行业还比较景气,不少同学选择传统行业时,喜欢尝鲜的叶聪却对水下的新概念船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去了中船重工702所。幸运的是,一到702所,他就接触到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项目——对业内从事水下机器人技术研发的科研人员来说,这是一辈子才可能等到的机会。虽然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打杂之余,凭着自己的理解,叶聪坚持做设计图,一版不行,再来一版。 这给“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是个很有想法,做事踏实、细心、执着的年轻人。”

  2003年,刚刚工作两年,叶聪以助理工程师身份担任“蛟龙”号总布置主任设计师,也是该项目最年轻的主任设计师。从立项设计开始,“蛟龙”号每个设计阶段的潜水器总图均出自叶聪之手。他需要熟悉“蛟龙”号的每一个零件,把正常和应急状态下的每一个的操作和应对分析清楚。面对研制中一块块难“啃”的骨头,叶聪从零开始,边学习边设计,从最初的草图到完工图,几年下来修改了几百遍,在没有母型船提供参考借鉴的情况中,完成了“蛟龙”号的总布置设计任务。

  比起设计师,叶聪更出名的身份是试航员,俗称“深海的哥”。海试4年,叶聪多次参与“蛟龙”号的下潜任务。 叶聪说,对设计师来说,如果不下潜,设计只能来源记录的数据,如果亲自下潜,将多方数据进行有效关联,是提高潜水器实用性、总结设计方法的绝佳机会。4年间,“蛟龙”号首部的灯光、采样篮布局并不一样,都是通过边海试边改进的方式完善,从注重潜水器的机动性到向作业性能倾斜。 因为不同作业特点,蛟龙、深海勇士和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外形也并不相同。“深海勇士”号更强调作业性能,身为型号副总设计师,叶聪将潜水器前脸设计得类似越野车的车头,给予灯光、摄像机和作业工具很大增改装的空间。在设计全海深潜水器时,因为在经验、方法上已有很多积累,叶聪可以很好地平衡和优化机动性和作业性能。叶聪一直努力在方式、方法和模式上取得创新。

  2016年,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项目正式立项,37岁的叶聪正式挂帅总设计师。“蛟龙”号在7000米处的压力是700个大气压,万米级载人潜水器还要增加400余个大气压。这样的高压对潜水器的结构设计、材料等,都提出了巨大挑战。 2018年7月,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完成设计,转入全面建造阶段。作为总师,他感到空前的压力。“在研制的每一个阶段,从方法、材料到部件、装置都需要像体检一样做评定。考核的多个指标里,可能会有些偏差,这都需要总师综合平衡后拍板。”

  这些年,国内参与载人潜水器的核心单位已经多达40多家,部分装置级的项目甚至引入了PK机制,叶聪有个小目标,2020年项目完成时,他希望搭乘自己设计的潜水器,造访万米深渊。

  “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展品呈现:  

  图文展品:第七编 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第四部分 成功应对金融危机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专题专访)“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叶 聪

  展品说明:

  2009年,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在中国南海首次全面完成了1000米载人深潜试验。这是中国继美国、俄罗斯、日本和法国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具备1000米深度载人深潜能力的国家,是中国迈向深海历程的一大突破。2010年,“蛟龙号”又在中国南海成功完成了3000米级海上试验。图为2010年7月“蛟龙号”成功下潜后出水的情景。(人物小传素材来源于:科技日报  展品图片及说明来源于“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