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能人才迎来发展春天

2018-12-29 09:49:04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28日举办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者围绕“改革开放与中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这5位代表分别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人力资源部部长沈大立,中铝集团云南冶金昆明重工车工、高级技师耿家盛,德州恒丰纺织集团细纱挡车工、高级技师王晓菲,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采油作业工、高级技师赵奇峰。

  张立新表示,近年来,党和国家先后出台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基本构建了高技能人才的政策制度体系,完善了顶层设计。与此同时,国家加大投入,在国家层面建设了591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了743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实现了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普惠化和全覆盖。

  作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沈大立对近年来高技能人才地位发生的变化感受颇深。他表示:“我们公司把高技能人才列为核心人才范畴,重点选拔、重点培养、重点激励,畅通他们的发展通道。能够感觉到,高技能人才薪酬收入不断提升,高技能人才的主人翁意识在不断增强。”

  耿家盛被誉为云岭“一把刀”,他磨制出的一种高硬度、高韧性难切削材料机加工刀片,是加工轧机的关键部件,在轧辊时可连续切削11个小时不更换,为企业轧机产品年销售近亿元奠定了技术基础。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耿家盛不这样看,他将一身“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青工500余人次。耿家盛说,一项技术再高明,如果没有得到传承,最终也会绝迹。公司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改变了过去一带一“传帮带”的传统模式,企业各工种技术带头人通过大师工作室直接示范、操作、传授经验,这为年轻职工提供了平等的培训平台。

  身为一名“85后”,王晓菲是现场最年轻的高级技师。从事纺纱工作15年来,她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全国纺织行业细纱挡车工操作冠军。在担任企业技能教练期间,王晓菲精心拍摄生产中的图片,制作培训课件,提出预防和操作改进方法,根据学员的特点因材施教,已培训新员工1000余人。王晓菲说:“工匠精神和敬业精神值得弘扬和传承。年轻人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斗的时候不要选择安逸,技不压身,趁现在打好基础,就是为以后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赵奇峰扎根采油一线25年,从一名普通采油工成长为我国石油工业油气生产领域专家型技能人才,先后解决技术难题500余项,直接创造效益1.3亿元。多年来,他培养了中国石油、中央企业和全国技术能手24人,为石油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贡献。“油井开采是油气生产产业链中最小的一个作业单元,但它也是最重要、最直接的一个生产岗位。每天我都和油井、抽油机打交道,对设备熟记于心,对工艺流程、技术参数都完全掌握,这为我以后的技改革新奠定了基础。”赵奇峰说,油气增产、稳产的实现,要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来实现。只要坚持耐住寂寞、执着坚守、守正创新,在小岗位上也会有大作为。(记者 韩秉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