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永续债发行提上进程

2018-12-27 08:58:00 | 来源:北京商报 | 责编:陈晨

  银行永续债发行即将破冰。12月26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办公室于近日宣布将研究尽快启动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这意味着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又添一员。当日,记者向中国银行求证到,该行拟发行不超400亿元永续债。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永续债可以为银行提供长期可贷资金,优化资本结构,不过对发行人的资质要求较高,预计主体AA+级(含)以上商业银行才有望率先发行。

  永续债发行有望破冰

  商业银行资本金补充工具即将添加新成员。央行公告提到,金融委办公室于12月25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意味着商业银行资本工具补充进入新一轮政策窗口期。

  所谓永续债是指没有明确到期时间或期限非常长的债券,即理论上永久存续,用于补充银行的其他一级资本。目前,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工具主要有发行普通股票、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可转债、二级资本债券等,其中只有优先股可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使得商业银行普遍存在其他一级资本较少、二级资本较多等现象。

  金融委消息公布后,便有银行永续债的发行即将落地的消息传来。北京商报记者就永续债发行计划向中国银行求证,中国银行回应称,今年6月底该行股东大会批准了发行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该行在持续研究有关发行方案。

  根据东方金诚研报的测算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国内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净额占资本净额的比例分别为78.15%、3.9%、17.95%。由于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的不足,导致国内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十分接近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结构合理性一般。

  其实,为拓宽资本补充渠道,监管部门多次发文表态。今年2月,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3号》,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具有创新损失吸收机制或触发事件的新型资本补充债券。

  次月,央行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明确支持商业银行通过多种渠道发行资本工具。

  帮助银行“补血”

  事实上,今年以来,受资产规模快速扩张、表外资产回归表内、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等因素的影响,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进一步上升。按照规定,2018年末,系统性重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不得低于10.5%、8.5%和7.5%。

  因此今年以来,优先股、定增、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补血”工具轮番上场,近期更有多家股份制银行不断更新资本补充动态。

  记者注意到,12月14日以来,就有交通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等不少于7家银行的可转债、优先股或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或银保监会批准。另外,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初至12月26日,商业银行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完成资本补充已超5100亿元,较去年全年增长3%。

  谈及银行“补血”动力增强的原因,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一方面,表外资产回表、核销处置不良资产等对银行资本占用和消耗上升;另一方面,银行盈利增速放缓以及资本市场回落等使银行内源和外源融资渠道收窄。因此,如何加快补充银行资本、推动银行资本工具创新成为当务之急。

  “虽然目前银行业整体的资本充足水平符合监管要求,但是仍然面临着较大的资本压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进一步指出,因为银行的业务发展、规模扩张本来就会消耗一定的资本金,同时,随着资管新规等规定实施,表外业务正在回归表内,加快资本金消耗另外,理财子公司的成立也需要投入相当数量的资本金。

  永续债的AB面

  事实上,自2013年第一只永续债发行,至今永续债已走过五年的历程,非金融企业发行的永续债规模也已超万亿元,不过由于发行期限、与优先股的偿还顺序、目标投资者以及发行场所等因素的影响,银行永续债仍无进展。

  虽然永续债具有可计入权益、补充资本金、降低负债率等特点,不过也面临着很多“障碍”。例如,由于期限较长,市场流动性相对较低,使得永续债的投资风险和估值较难判断,从而很难找到合适的买家。在发行主体资质方面,永续债一般要求初始外部评级在AA+以上的企业。

  另外,永续债的权益属性对缺乏项目资本金的高负债企业充满诱惑,虽然永续债发行主体整体资质较优,目前也没有发生实质性违约事件,不过投资者很难界定这些高负债率企业的真实风险。不过,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对于银行而言,永续债整体风险不大,只要银行不出现破产,永续债都是安全资产。

  分析人士指出,永续债的发行将给银行提供充足的可贷资金弹药。黄志龙认为,金融委研究发行商业银行的永续债,主要目的在于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创造新的补充资本金工具,永续债与一般的金融机构债、次级债等相比,更加接近于股权融资,可以预见,永续债将成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政策工具。

  “对上市银行而言,永续债可以增加其他一级资本,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同时,目前非上市银行主要依靠二级资本债来补充资本,补充工具匮乏,且只补充二级资本,永续债的发行有利于拓宽资本补充来源,增加一级资本补充工具。”董希淼表示道。

  温彬认为,永续债由于期限较长,可以解决银行长期资金的来源问题,促使银行业务和资产规模的有序扩张,提升效益;还可以优化资本结构,提高资本损失吸收能力,增强风险抵御。

  对于发行永续债的银行类别,东方金诚研报指出,在资本补充政策鼓励下,未来永续债发行主体更多集中于主体AA+级(含)以上商业银行,永续债的发行将为银行扩大信贷投放提供充足的“弹药”,从而有利于实体经济融资,对当前经济转型期实体企业发展起到稳定作用。(记者 崔启斌 吴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