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市场化并购或将持续

2018-12-26 08:49:38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券商市场化并购或将持续(中首)(聚焦)(财智推荐)

  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有助于弥补中信证券在华南区域的业务短板,也有利于广州证券补齐经营状况不佳的短板。在券商行业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未来此类并购重组会持续。

  12月24日晚间,中信证券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拟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

  市场人士认为,对于中信证券来说,此次并购有助于弥补其在华南区域的业务短板,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先机;对于广州证券来说,也有利于补齐经营状况不佳的短板。同时,此次并购凸显出行业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态势,并购重组有望成为券商大投行业务发展的新亮点,市场化并购或将进一步持续。

  二者各取所需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和广州证券双方意向性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条款包括:甲方(中信证券)拟合并重组标的资产,即以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获得标的资产100%股权,并将标的资产重组为一家甲方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乙方(广州证券)有意向将标的资产按上述方式与甲方进行合并重组。双方将对交易整体方案、交易价格、发行股份数量、发行价格等具体细节进一步协商,并在双方正式签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中约定。

  中信证券表示,由于本次交易涉及沪深两家上市公司、两家证券公司之间的资产重组,且交易对方触发重大资产出售,构成重大无先例事项,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8年12月25日开市时起停牌,力争在不超过5个交易日的时间内复牌。

  在广发证券非银金融陈福团队看来,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有助于弥补该公司在华南区域的业务短板。广州证券营业部主要在华南,中信证券有机会借此一举快速补足业务短板、丰富业务资源。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证券抢抓发展战略机遇,深耕“珠三角”地区,整合资源服务国家战略和地区发展,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信证券完成收购后或将持续受益于大湾区发展带来的金融需求、政策优惠等,收购完成后有望推动中信证券在大湾区的布局再下一城。”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王维逸表示。

  对于广州证券来说,将有利于弥补其经营状况不佳的短板。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广州证券经营状况不佳,尤其2018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1月至11月,广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1.88亿元,净利润则为亏损1.19亿元,截至11月底净资产110亿元;广州证券2016年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分别为405亿元、111亿元、9.27亿元;2017年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分别为403亿元、112亿元、1.9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当前,中小券商经营压力渐大,行业日益呈现头部化格局,广州证券与中信证券合作产生的效益,可能高于其自主经营。同时,该并购也符合监管当局做大做强头部券商、打造有国际影响力投行的监管思路,未来不排除还有类似事件出现。

  行业表现不佳

  今年以来,受A股行情表现不佳等因素影响,券商行业整体不景气,业绩下滑明显,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为代表的头部券商,虽然业绩不如去年,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表现均差强人意;一些中小券商则经营不善,甚至出现了亏损。

  “目前来看,券商行业市场增量有限,没有那么多新业务可做,存量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头部效应’‘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等特征更为明显。”川财证券研究所非银团队负责人杨欧雯表示。

  从上市券商三季度净利润数据看,排名第一到第十名的依次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和中国银河,净利润分别为76.83亿元、57.50亿元、45.93亿元、43.15亿元、40.92亿元、33.75亿元、30.69亿元、21.98亿元、19.38亿元和19.04亿元。

  但是,34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全部出现同比下滑。净利润同比下滑超五成的共有14家券商,分别是太平洋证券、东吴证券、山西证券、国海证券、东方证券、方正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中原证券、西部证券、兴业证券和西南证券。其中太平洋证券的净利润下滑279.15%,成为34家券商中唯一亏损的券商。

  整体来看,前三季度34家券商营收约1845.50亿元,同比下滑12.29%;净利润约478.23亿元,同比下滑32.91%。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锐表示,上市券商三季报表现不佳,主要在于前三季度受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A股走势不佳,加之去杠杆、去通道加快,IPO审核趋严,两市成交额同比下降,股权质押风险依然存在等因素叠加所致。

  国海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一级市场股权融资业务节奏放缓,二级市场股票走势持续回落,两市成交额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受股票市场持续下跌、成交额萎缩、股权融资规模减少等市场因素及报告期内公司部分业务受限的不利影响,公司投行、自营、经纪等业务收入同比下降,整体业绩下滑。

  从行业整体看,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显示,前三季度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893.31亿元,当期实现净利润496.55亿元,105家公司实现盈利,26家出现亏损。

  集中度将提升

  上一次轰动资本市场的券商行业整合事件还是2014年申银万国证券收购宏源证券。2015年1月26日,随着申万宏源正式在深交所挂牌,这桩规模较大的券商并购案正式落地,申万宏源也成为业界“巨无霸”,跻身券商前十梯队。

  在王维逸看来,并购重组有望成为券商大投行业务发展的新亮点。监管部门统计显示,2018年1月至9月,全市场发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近3000单,同比增长69.5%,已超去年全年总数,交易金额近1.8万亿元,同比增长46.3%,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在宏观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下,并购重组规则持续松绑,随着基础性制度的完善,预计2019年并购重组业务的数量与规模以及在投行业务中的比重有望进一步提升,成为券商大投行业务发展的新亮点。

  东吴证券非银团队表示,我国券商行业格局较为分散,近年来随着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业务集中度提升,创新业务龙头效应推动大券商市占率向上、ROE(净资产收益率)稳固,行业龙头化趋势显现。本次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印证了行业龙头化趋势,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预计未来此类并购重组也会进一步持续。(记者 温济聪)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