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投资者明年能买小米美团

2018-12-11 08:48:16 | 来源:北京晨报 | 责编:陈晨

  同股不同权纳入港股通正在规划中  

  预计到明年年中,A股投资者就能自由买卖在香港上市的小米、美团的股票了。周末,沪、深、港三地交易所同时宣布,已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具体方案达成共识。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12月10日表示,同股不同权纳入港股通的详情正在规划,将在明年年中公布。

  预计明年年中生效实施

  2018年12月9日,深交所、上交所、港交所联合发布通知称,为进一步优化互联互通机制,推动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协同发展,沪、深、港交易所已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的具体方案达成共识。下一步,三所将抓紧制定相关规则,在完成必要程序后向市场公布,预计规则将于2019年年中生效实施。

  12月10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出席论坛时也表示,沪、深、港三地证券交易所已就“同股不同权纳入港股通”达成共识,详情正在规划,将在明年年中公布。

  “同股不同权”纳入港股通,属于一次非常重要的发展尝试。但明年年中前不会实施,市场不要过分焦急。”李小加透露,具体细则仍在做,一旦做好便会向外公布。至于会否利好“同股不同权”的股份,他认为“需要由市场自己来判断”。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认为,沪、深、港三地交易所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达成共识,初步搭建了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连接的大动脉。未来,内地投资者可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买卖具有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的股票,进一步加深了上海、深圳、香港三地资本市场的联系,“A+H”股的A、H股价差的收窄压力会越来越大,会间接带动相关板块估值的提升,增加市场对新兴产业的吸引力,进而提升新兴产业在市场中的比重。

  对新生事物设定缓冲期

  此前,按照互联互通机制安排,南下的港股通合格股票名单由沪深交易所宣布,北上的沪股通及深股通合格股票名单则由港交所宣布。今年7月14日,港交所对外公布称,暂不将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互联互联机制,主要源于未达成共识。

  沪深交易所也表示,一些证券公司认为,内地投资者尚未真正接触过诸如同股不同权等三类证券,对于这些产品的复杂度和风险缺乏了解,相关投资者教育也尚未准备,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在香港股市也是一个新生事物,应等待此类公司在港有一定数量和市场运行基础后再考虑让内地投资者参与。

  之后,港交所与沪深交易所协商并达成共识,为不同投票权上市公司纳入港股通标的设定一个“缓冲期”。7月18日,港交所官网发布信息称,港交所与沪深交易所将在沪深港通合资格证券现有纳入制度基础上加入一个稳定交易期机制。三个交易所商定成立联合工作组,将尽快研究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合格证券的新补充机制具体方案和细则。

  小米和美团或成香饽饽

  随着沪、深、港三地交易所最终达成共识,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的将迎刃而解。截至目前,已经在港交所完成上市的企业中,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仅有小米集团及美团点评。这两家公司在港股上市后,股价表现均不太理想。小米自上市以来,目前的股价已较发行价跌幅超过16%;美团点评更惨,跌幅达22%。

  一旦同股不同权公司被纳入港股通后,意味着A股投资者也可自由地通过港股通来购买小米和美团这类“新经济”概念股了。西南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杭表示,小米和美团的主要客户群体都在内地,但在香港上市,投资者和用户是两个群体,对公司产品和战略价值的理解存在一定的信息不对称。新政策实施后,更能发挥资本市场的有效定价机制,进而反映出公司的真实价值。

  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这两家同股不同权公司一旦被纳入港股通,将会增加股份的流动性,对短期股价将形成正面刺激,但能否获得南下资金的长期支持,还是要看公司的盈利增长情况。(记者 王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