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扩大开放利好世界

2018-12-03 09:04:59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编:陈晨

中国扩大开放利好世界(中首)(资讯)(财智推荐)

图为从洋山深水港四期无人码头控制塔上俯瞰码头集装箱堆场。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上海自贸区挂牌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696个,吸引合同外资1102.4亿美元。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中国扩大开放利好世界(中首)(资讯)(财智推荐)

图为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区的科利亚季奇货运站,一辆集装箱装卸车为集装箱班列装货。9月4日,白俄罗斯首列搭载奶制品的集装箱班列从科利亚季奇货运站出发,前往中国重庆。马祖列维奇摄(新华社发)

  如果检索2018年外媒报道中国的关键词,“开放”一定是高频词之一。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到更多国际舞台,中国领导人一次又一次向世界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随之出台落地的一系列扩大开放重大举措,更让外媒惊叹,中国有决心,更有行动力,为复杂多变的世界带来了急需的信心与机遇。

  决心更坚定

  2018年来,中国扩大开放的承诺一次次“刷屏”世界,赢得点赞。

  落幕不久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令世界充分感受了中国自信开放的全新姿态。

  外媒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的演讲中,52次提到“开放”,向世界重申了中国开放不止步的决心。

  “一个明确信息将从进博会传向世界:中国市场是开放的,中国正在努力进一步增加进口。”瑞士《新苏黎世报》如是说。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刊文认为,习近平在进博会上向众多外国来宾表达了中国真心重视提高本国市场的开放度。

  如今,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今年4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宣布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并表示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对此,意大利《共和国报》称,中国在向世界承诺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大门的同时,还给涉及扩大开放的改革措施制定了时间期限,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信号”。

  新加坡《海峡时报》则认为,中国领导人对于中国保持开放政策的承诺,安抚了成千上万的外国来华投资者和各国与会政要。

  此后的半年多来,中国为世界源源不断地注入信心。在G20阿根廷峰会举办前夕,中国有关进一步开放的声音,再次引起外媒的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日前在德国汉堡发表演讲时,强调了中国已经采取的开放经济、让外资参与竞争的措施,并称针对外资银行、券商、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的市场准入限制已被放松,某些制造业部门(如汽车、船舶和飞机)也将实施类似措施。他表示,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只能在更加开放的基础上得到保障,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承诺必履行

  中国扩大开放,不只是一句承诺,更是蹄疾步稳、踏石有印的务实行动。如波兰亚洲研究中心院长帕特里夏所言,中国有能力向世界证明其“开放不止步”的承诺并非空谈。

  在《澳大利亚人报》看来,进博会本身就是中国履行开放市场这一承诺的标志。新加坡《联合早报》具体分析称,进博会搭建了开放合作平台,拓展了互利共赢空间,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和开展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平台。

  日本经济新闻网则关注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明确提出了推进上海等自贸区限制放宽的方针。随后,上海市政府迅速成立专门委员会展开讨论,内容涉及扩大自贸区范围及扩大限制放宽对象。

  该网站刊文指出,在讨论扩大限制放宽的同时,中国政府还启动了新设自贸区。10月,中国将包括海南岛及周边岛屿在内的海南省全境划为第12个自贸区,面积达约3.5万平方公里。这是中国首次将一个省全境定为自贸区,也是目前面积最大的自贸区。对此,文章称,对新自贸区的期待已开始出现,日本多家大型贸易公司的高管在今年夏天纷纷赴海南考察,日本瑞穗银行也于11月1日与海南相关部门签署了业务合作备忘录,以此推动日资企业进入。

  言必信,行必果,这是中国一以贯之的原则。在扩大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同样如此。塞尔维亚《消息报》引述中国官方数据称,从2017年开始,中国政府通过进一步降低关税,整体进口商品已经增加了15%,这与中国增加各国对华进口的政策是一致的。

  对此,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经济学家科沃德科直言,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态度和改革的力度。他十分赞赏中国对全球经贸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并期待中国的发展能帮助更多的国家走出困境。

  意大利安莎社也在进博会后报道称,得益于中国的进一步措施,未来15年内,预计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种种开放举措对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世界各国无疑都是利好消息。

  机遇无限大

  “中国政府和企业彰显扩大进口的姿态,为日本企业带来了东风。”日本经济新闻网注意到,在进博会上,日本企业的展区前人头攒动,一名日企负责人称,进场买家的规模与此前的中国博览会完全不同,“这是非常巨大的商机”。

  更让众多日企兴奋的是,中国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在进博会上表示,今后5年将采购2000亿美元的进口产品,这其中就包括来自日本的采购。对此,日本经济新闻网刊文直言,中国通过进博会彰显出开放市场的姿态,日本企业的商机无疑正在扩大。

  事实上,半年多来,中国扩大开放的宣示和举措,让世界各国企业都对中国市场更有信心、更为期待。4月,习近平在博鳌宣布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之后,不少欧洲媒体指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将摆在世界面前,许多相关欧洲企业可在中国获得更大发展机遇。

  葡萄牙卢萨通讯社称,中国是全球主要的汽车销售市场,扩大开放有利于葡萄牙车企进入中国,开拓这一庞大的市场。德国媒体也认为,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使德国制造商获益。

  因为中国扩大开放而受益的,不只是几个国家,而将是整个世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引用白宫高级经济顾问拉里·库德罗的话说:“通过承诺为国际投资开放中国市场,并且保护已经在华的外资企业,中国将继续担任全球开放的倡导者和全球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中国是一个拥有很多机会的巨大市场。”

  拉美社也发现,“巨大机遇”、“无限商机”、“大平台”等词汇成为专家和媒体对进博会的常用评价。有学者在接受采访时称,进博会清楚展示了中国向世界开放的承诺,是振兴世界经济的一个大浪潮。

  “整个欧洲都希望中国能更加开放市场”,法国《费加罗报》称。如今,这已不仅仅只是欧洲的愿望。(记者 严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