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全面发展 离不开数字化建设

2018-11-23 08:42:51 | 来源:证券日报 | 责编:陈晨

  数字化看似简单,好像就是运用计算机将我们生活中的信息转化为0和1,然而当今世界正发生着人类有史以来最为迅速、广泛、深刻的变化。数字化已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资本市场更是高度依赖信息和数据的市场。

  我国资本市场数字化发展始终顺应市场需求。A股市场建立初期,即迅速建成了覆盖投资者开户、订单报送、交易撮合、银证转账、清算交收等全部环节的全电子化交易系统。近年来,数字技术逐渐渗透到发行、上市、交易、结算等环节,数字技术大大提升了市场的整体运行效率。目前,交易系统已达到世界级水平。2016年6月6日,自主研发的第五代交易系统在深圳证券市场正式上线运行,具备更安全、更高效、更公平、更便捷、更灵活、更经济等六大主要特点。系统上线初期即具备每秒30万笔委托的处理能力,是原有系统的3倍,平均委托处理时延约为1.1毫秒,仅为原有系统的百分之一。

  同时,与数字化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是步步紧跟。资本市场的发展和运转高度依赖IT系统与基础设施的支撑,近年来,证券市场业务及市场规模高速发展,亟需高标准的行业信息系统托管设施,以提高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和安全性,降低机构运营成本。中国证券期货业南方信息技术中心应运而生,项目一期按照国家“A级”与国际“T3+”机房的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是目前证券期货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单体数据中心。

  数字化应用与时俱进,监管科技水平越来越高。大数据监控技术被采用,通过对历史交易数据跟踪拟合、回溯重演,市场监察部门精准锁定了一批可疑账户的异常交易线索,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精准打击。证监会发布了科技监管总体建设方案,提出了监管科技1.0的数字化、电子化,监管科技2.0的网络化、立体化和监管科技3.0智能化、科技化,三个层次的建设目标。

  2018年10月下旬,深交所自主研发的智能监管辅助系统——“企业画像”一期项目正式运行上线。这是上述建设方案出台后率先将理念变成现实的项目。以科技赋能监管,能够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化资源配置的特点,有助于交易所提升监管效能,严守风险防控底线,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随着资本市场创新的深入推进,数字化建设和信息安全工作面临着更大挑战。只有顺应金融电子化创新发展需要,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积极应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强化行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才能更好地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沈 明 )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