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营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2018-11-23 08:39:09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陈晨

为民营经济注入金融活水(中首)(资讯)(财智推荐)

北京银行科技特色支行为科技小微企业设计金融专业服务方案。资料图片

  截至2018年9月末,北京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超3000亿元,户数近1.3万户,占公司贷款客户比例超80%。今年以来,民营企业贷款增量超350亿元;小微企业尤其是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占比达90%以上。

  秉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战略定位,北京银行成立22年来,始终将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作为立行之本、发展之源。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表示,“北京银行将以服务民营企业、服务小微企业为使命,毫不动摇地支持,持续专注地服务,为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健康的金融服务环境。”

  完善金融服务链条

  数据显示,当前民营企业贷款只占20%左右,这与民营企业对经济总量60%以上的贡献率是不相称的。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亟待解决的课题。

  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表示,北京银行对民企特别是小微民企金融服务高度重视,始终坚守定位,积极搭建和完善小微金融服务生态链条。通过“单设机构”“单列计划”“单独管理”和“单项考评”,优先支持小微、民营企业信贷投放。

  “科技金融”“文化金融”,是北京银行为优先支持高新技术、文化创意、节能减排等民营和小微企业而打造的特色金融品牌,也是北京银行服务产业转型、打造民企特色服务的一个探索。截至目前,北京银行已累计为2.3万家科技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4000亿元,为6000余家文创企业提供贷款2000亿元。

  北京银行创新推出小微特色支行、信贷工厂等,持续提升民营小微企业专业化水平。北京银行针对小微业务实行差异化授权机制,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审批授权分层下放,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给予“信贷工厂”高于其他支行的授权,提升金融服务效能。

  早在2015年,北京银行就成立国内银行业首家“创客中心”—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不仅为创业者提供硬件支持,还提供快捷的投融资对接平台。通过整合资源和免费机制,北京银行构建“投贷孵”一体化服务平台,助推创业企业成功迈出“首贷”第一步。

  针对企业不同的生命周期,北京银行创新打造拥有50余种产品的“小巨人”产品体系,加大民企债券承销和并购贷款的支持力度,满足民企多元融资需求。

  近日,北京市工商联首次发布“2018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在该榜单中,北京银行服务客户超过60%;与此同时,北京银行支持小米、京东金融、神州专车等企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客户超过10万家……而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及“新三板”挂牌的北京企业中,北京银行客户占比分别高达89%、84%、55%。

  服务供给优化升级

  日前,北京银行召开“心系民营经济助力企业发展座谈会”,邀请7家民营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了解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增强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杨书剑说,北京银行将加大服务“力度”、延伸服务“广度”、拓展服务“深度”、提高服务“精度”、增强服务“厚度”,以“升级版”的金融服务,持续优化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

  在加大服务“力度”方面,北京银行将继续给予民营企业倾斜支持,积极参与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金融债券业务,增加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并加大对关键领域民营、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在此基础上,北京银行也将加大普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考核奖励力度,信贷额度优先确保500万元及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客户投放。

  唯有创新产品,才能延伸金融服务的“广度”。为此,北京银行灵活运用知识产权、股权、应收账款、仓单等抵质押方式,拓展金融服务普惠度。同时加大与税务、担保、保险、孵化器等机构合作力度,推出更多服务民营企业的创新产品。

  从贷款为主的服务管理模式,到“融资+融智”的综合化、场景式金融服务管理模式,北京银行积极变革探索,持续优化流程,推动专营支行、信贷工厂、创客中心模式完善,建设线上信贷工厂,打造创客中心2.0,全方位满足民营企业的各类金融需求。

  通过平台式营销构建、标准化审批嵌入、差异化风险管控等方式,北京银行将建立从申请、审批、放款、贷后等全流程线上金融服务通道。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金融科技,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

  北京银行还将携手各方力量,加深和拓展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协作,积极参与民企、小微融资体系、信用体系、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的搭建与完善。

  互为客户相伴成长

  北京创业创新氛围浓厚、新经济业态非常发达,聚集着大量的高精尖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但这些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与金融供给之间还存在着较大的缺口。据统计,中关村活跃的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得到银行融资支持的不足30%,融资缺口约2000亿元。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把握北京地区民营经济的发展特征,进一步加强资源倾斜,全力服务首都民营经济发展。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有大量的前沿技术企业,这些企业顶尖人才多、技术壁垒高、产业带动强,但前期投入大、转化周期长,传统信贷产品难以满足其需求。北京银行推出“前沿科技贷”,向具有原始创新、核心技术的企业提供主动授信支持,有效满足企业初创期的资金需求。

  依托“中关村投贷联动共同体”平台,北京银行深化与VC、PE等投资机构的合作,通过“信贷投入+股权投资”,有效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

  为支持文化创意型小微、民营企业发展,北京银行持续升级文化金融服务。一方面,北京银行充分发挥文创金融事业总部作用,做好北京地区文创专营机构的升级工作;另一方面,积极用好IP产业链文化金融服务方案、网络电影供应链融资方案、“文创普惠贷”等特色服务方案和产品,满足不同成长阶段、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的金融需求。

  坚持“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的有机结合,北京银行深化与金融科技公司、电商平台、供应链核心企业、税务、工商、海关等多方合作,积极研发智能化、场景化的线上融资产品,实现企业融资需求“7×24小时”的快速、敏捷响应。

  “互为客户”是北京银行致力与小微、民营企业相伴成长的独特理念。在为小微、民营企业贷款的同时,在同等条件下,北京银行优先考虑购买这些企业的产品、服务,既帮助企业“翻过融资的高山”,也为企业“消融市场的冰山”。

  当前,北京市级机关的搬迁工作正在进行。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说,北京银行将充分依托城市副中心分行,全力保障市级机关搬迁工作有序、平稳进行。同时,做好城市副中心范围内小微、民营企业的服务工作,让副中心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新社区。(敬 艺)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