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进入财富管理3.0时代

2018-11-15 08:47: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责编:陈晨

  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北京大学中国财富管理论坛暨中国式财富管理研究院成立仪式”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表示,当前,财富管理在中国快速增长,但整体仍然处于早期发展阶段。2018年,中国金融市场多项政策密集落地。资管新规对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与此同时,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速发展也不断推动金融行业变革,掀开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表示,目前,我国财富管理业务还有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对财富管理的理解过于狭隘,将财富管理等同于卖理财产品;二是过分强调产品收益率因素;三是部分财富管理产品存在隐性刚兑、监管套利的现象。金融机构需要树立正确的财富管理理念、培育财富管理能力,为即将到来的财富管理3.0时代做好准备。他认为,进入财富管理3.0时代,需要赋予财富管理理念更加全面、更为真实、更有前瞻性的内涵。需要培养五种能力,持续的价值创造能力,强大的产品创新能力,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高效的协同联动能力,严密的风险管控能力。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谈到,降杠杆既是战略,也是艺术,我们需要在深层改革与短期平衡、打破刚性兑付与避免大范围风险中找到平衡。需求结构、供给结构和金融结构的相继调整是增长阶段转换的三部曲。正确地稳杠杆、降杠杆将为经济平稳转入中速平台及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未来中国和全球经济的融合深度会越来越深,财富管理行业蕴含着大量机遇,并且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果我们要像过去一样在全球化进程中趋利避害,那么就需要准确洞悉全球局势,明确机遇和挑战的内涵,走出一条不同于欧美的财富管理之路。(作者 金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