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股市已到一个发展关键点

2018-11-14 08:47:27 | 来源:证券时报 | 责编:陈晨

专家:中国股市已到一个发展关键点(中首)(资讯)(财智推荐)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与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展开“隔空”对话。中新社/供图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备受各方关注。在11月13日举行的“《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会议上,与会专家表示,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有望发挥金融对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引领作用。中国股市已经到了一个发展的关键点。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黄孟复指出,企业能从资本市场上融到资和从银行贷到款是两方面的问题。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全部压在银行方面不行,需要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

  在完善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间接融资为主是长期无法改变的现实国情,重“草根”资本市场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要义。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张红力则表示,中国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需要第二次金融突破。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要发挥金融市场的作用,引导资本向新经济流动,另一方面随着新经济的蓬勃发展,将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新一轮繁荣,两者相互促进,有望形成稳定的正向循环,从而持续培育和释放今后40年中国经济的知识红利。新一轮的金融突破越是宏大繁杂越需要明辨主次,扩大直接融资的比例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在当前,中国经济内外部承受压力的大背景下,加速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有助于平衡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的关系,支持当前中国化危为机。

  在谈到注册制改革时,李扬认为我国应尽快实施注册制,加快不良上市公司退出机制建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通过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迈出的巨大一步。基于此,很多企业就可以直接上市了,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有望大大缓解。

  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金融领域加大开放度还有很大空间。目前A股市场,境外投资机构持有的市值占比为3%左右,但韩国、中国台湾两地的市场外资占比在30%左右。进一步加强金融领域开放、引入外资,对增加直接融资、进一步实现全球化目标都有利。

  此外,李扬还建议,要端正致力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理念,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降低市场“赌性”,健全监管制度。

  从具体措施来看,主要包括顺应A股市场中小投资者为主的结构特征做好投资者保护,严格信息披露制度,持续加大对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打击力度。创造让中小投资者不通过反复炒作,而是通过长期持有而赚取长期收益的机制。通过完善现金分红制度等基本制度,使得中小投资者成为市场稳定的力量。充分发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协调功能。尽快修改完善《证券法》,使监管做到于法有据。

  “中国的股市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点,现在是重新规划改革路径的时候了,希望中国股市能够借这样一个机会走上新的发展道路。”李扬强调。(记者 江聃)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