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口路线图2018》发布

2018-10-31 08:48:02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国内首份《中国进口路线图2018》日前正式发布。该《路线图》由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外贸大数据研究所、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连)自贸区研究院等机构共同编制,旨在从规模、比重、增速和进口强度等多角度发掘更新的优质进口来源地、更合理的进口规模和更便利的进口方式。

  《路线图》研究团队运用大数据技术调用8000多个种类、约1.2亿条基础贸易数据,从日用消费品、国家鼓励进口的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农产品3大类商品中,遴选出30类国内紧缺、急需和必要的进口商品进行重点分析,并对商品的主要进口来源地、进口额、全球贸易流向等进行系统梳理。

  数据显示,中国内地进口的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以东南亚国家为主;日用消费品进口来源多元化,但以经合组织成员国为主;农产品代表作物大豆,进口国则集中在巴西和美国。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外贸大数据研究所所长童友俊说,《路线图》发布将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我国进口结构、促进国内生产消费升级,扩大并提升消费者关心的日用消费品的进口规模和质量,对于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及多双边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记者 顾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