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发布

2018-10-25 08:50:24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编:陈晨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久,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名誉主席柳传志,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创始人、总裁任正非等企业家上榜。

  入选企业家影响广泛

  据介绍,本次推荐宣传活动于今年6月中旬启动。推荐对象是我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注册登记的私营企业出资人中,在改革开放早期创业、知识分子下海、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等不同阶段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入选的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在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社会影响广泛,示范作用突出。

  他们之中,有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率领企业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如,“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久,已故民营企业家鲁冠球,联想集团柳传志,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等。

  他们之中,有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创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企业品牌的代表人物。如,华为公司任正非,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执行官雷军等。

  他们之中,有坚持以实业为本,秉持工匠精神,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立志打造“百年老店”,推动中国制造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领跑者。如,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等。

  他们之中,有创业创新、积极探索,走在改革开放前沿,推动产业模式变革的新经济代表。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

  非公经济人士数量过亿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已达2726.3万家。民营经济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50%,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提供就业岗位超过80%,企业数量占比和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90%。

  40年来,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洗礼锻炼中,一大批民营企业家迅速成长,目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数量已经过亿。

  在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代表刘永好、宗庆后、陈东升回顾了创业故事,并畅谈感想体会。

  “改革开放40年,我们新希望创业也36个年头了。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蓬勃发展的民营企业,更没有新希望集团。”刘永好说,“我们感恩时代、珍惜机遇,更铭记责任。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继续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娃哈哈是时代造就的企业,是改革开放之花结出的果实。”宗庆后说,现在亦是我们企业家饮水思源、履行社会责任、报效社会的时候,他呼吁,民营企业家要继续不断地投资扩大就业,提高员工的收入;要积极参与国家的精准扶贫,带动更多的人走向共同富裕;要主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记者 叶晓楠)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