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未来出口走势

2018-10-25 08:51:52 | 来源:新华网 | 责编:陈晨

  9.9%——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交出一份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的答卷。只是,细分来看,出口同比增长6.5%,进口增长14.1%。未来出口会怎样?

  谈及中国进出口是否失衡,世界银行中国局首席经济学家约翰·利瓦克回答干脆利落:并没有。

  “我们认为,中国当前的进出口形势在正常范围。”他阐释道,一方面,全球宏观贸易形势正发生转变,贸易紧张态势升温;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正处在再平衡的轨道上,外贸结构同样发生变化。

  “进口增速超过出口增速可以被视作经济再平衡过程中自然而然的一部分。”他说,“现阶段,没有必要过于担忧。”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11.86万亿元,进口10.42万亿元,贸易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从出口类别看,机电产品出口6.91万亿元,增长7.8%,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3%。其中,汽车出口增长16.3%,手机出口增长15.2%。同期,服装、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29万亿元,下降0.8%,占出口总值的19.3%。

  稳的大局之下,不可否认,由全球贸易形势变化触发的压力正逐渐向出口型企业传导,不少企业发出“难”的感慨。

  近期,美国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措施正式落地,并宣布加征关税税率自2019年1月1日起提高到25%,美方甚至还威胁对中国全部输美商品都加征关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前三季度6.5%的出口增速“还是不错的,但现在大家更关心明年的情况”。而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当前出口承受的压力虽然还处于“初期”,但已经“显而易见”,四季度压力料将更大。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也坦言,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长态势也面临着挑战。此外,去年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相比三季度提升了5%,受基数抬高因素的影响,今年四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

  如何化压力为动力?各方都在思考。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说,当前我国正着力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出口由数量型增长转向质量型发展,转型通道中遇到阵痛很正常,但不能停下脚步,更需迎难而上。

  最近一段时间,多场国务院常务会议均就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作出部署。比如,11月1日前,把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由86种减至48种;公开公示口岸收费,清理不合理收费;从11月1日起,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其中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退税率由原来的七档减为五档。

  张燕生认为,今年以来党中央一直在研究如何促进外贸持续健康发展,当前尤其重要的,一个是怎样使中央的好政策真正落地,另一个是企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坚定转型升级。(记者 刘红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