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区借力国际产能合作“突围”

2018-10-19 10:38:06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中部地区借力国际产能合作“突围”(中首)(资讯)(财智推荐)

孟加拉当地时间10月14日,由中铁集团承建的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工程开工。图为帕德玛大桥在架设钢梁。 张 静摄

  10月19日至20日,“2018年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将在湖北武汉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代表、1100家中外企业参会,与会外方代表497人。国际产能合作既是中部地区共同的机遇,也有利于形成世界经济复苏新增长点,有利于完善全球产业布局——

  专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我国提出的产能合作倡议覆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不仅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先进适用技术的需求,也可为实施“再工业化”的发达国家提供有力支撑,有利于形成世界经济复苏新增长点,有利于完善全球产业布局,优化产业链、供应链。

  搭建互联互通平台

  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有力促进了国际产能合作。目前,中国已同38个国家建立了产能合作机制,与10个发达国家开展了第三方市场合作,与东盟等区域组织开展了多边产能合作。

  在与会代表看来,我国已成为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高铁、核电、汽车等一大批产业和装备制造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我国优质廉价的产能符合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和承接能力,通过国际产能合作,推动我国与世界各国在经济要素、资源配置和市场开发等方面深度融合,促成相互依存、互利多赢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新格局。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诸多外宾的赞同。他们认为,此次论坛一是增进了共识。当前,应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投资积极性下降、资本外流等世界性难题,迫切需要各国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和产业合作,实现全球市场一体化、资源配置一体化、经济一体化。二是扩大了合作。促进企业和产业合作“请进来”和“走出去”双向互动,推动中国中部和有关国家务实合作、互利共赢。

  今年9月份,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阿尔法·孔戴率代表团访鄂时就表达了加强产能合作的强烈愿望。在亚洲最大的麻醉药品研发生产基地——湖北宜昌人福药业公司,孔戴询问其在非洲有没有建厂、什么时候去几内亚投资,该公司董事长李杰说:“我们目前在马里、埃塞俄比亚建了工厂。几内亚海港设施很发达,我们也一直有投资的想法。”

  孔戴说:“除了海港,我们还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产品从几内亚出口到欧美各国非常方便。”孔戴透露,几内亚正在建设经济特区,将引进优质的中国企业,欢迎人福药业进驻。孔戴表示,要深化合作,让中国的优质产品、先进技术和健康理念惠及更多几内亚人民。

  “加纳已经成为中国科技的受益国,中国企业在水利、能源、海岸防护方面积极参与,新技术已在加纳各领域得到应用。”加纳能源部部长约翰·彼得·阿梅乌说,非洲非常欢迎新技术,各国有大量的计划和项目需要融资。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说,国际产能合作是中部地区共同的机遇,湖北将与中部兄弟省份一道,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聚焦重点产业、搭建务实合作平台,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相向而行扩大合作

  5年来,从丝路基金到亚投行,从“一带一路”共建愿景和行动文件发布到一批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跨越万水千山。高铁、桥梁、水利工程、生物医药……“中国造”“中部造”“湖北造”正走向世界舞台。

  “与东部比,中部缺乏良好的区位优势;与西部比,中部缺乏劳动力、土地和资源优势。所以,中部‘突围’要靠重点、支柱产业的国际产能合作。”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光教授说。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吴红亮表示,本次论坛从强调“走出去”转变到高质量“走出去”和高水平“引进来”双向并重。据介绍,本次活动将设中部专场、湖北境外专场、“一带一路”专场和非洲专场等16个专场、1个企业集市。精准对接国际产能需求,聚焦建筑工程、汽车、光电子信息、生物、装备制造业、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创新创业服务、长江国际航运金融港九大中部优势产业。

  一边是优质供给,一边是强烈需求,因而一拍即合。在本次论坛暨对接会上,中部六省都拿出了自己的优质产能和优势装备。

  河南在智能电气、现代农机、中高端数控机床、大型成套粮油加工设备、速冻米面制品等领域优势明显,中高档客车世界领先。湖南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海工装备、能源装备等装备制造领域实力雄厚。山西煤炭勘探、设计施工、开采、加工综合优势显著,并在电厂建设、特高压输电等方面技术先进。江西拥有亚洲最大的铜矿和铜冶炼基地,新型光电、航空制造、大健康等一批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较强。安徽拥有亚洲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电解铜生产基地和亿吨级煤炭基地,是中国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

  国家确定的12个国际产能合作重点行业中,有9个是湖北的优势产业。湖北的水利水电和桥梁工程产业保持世界一流水平,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全球第一,光通信三超领域、植物提取人血清白蛋白等技术国际领先。

  中国的优质产能、优势装备,吸引着世界目光。“照明能在现代农业等方面发挥大作用,我们希望深度参与湖北省现代农业建设。”飞利浦照明全球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王昀期待地说。

  “GE的环保创新、能源转型发展与湖北的发展规划形成呼应。”GE全球副总裁、GE中国发电事业部总裁杨丹表示会将更多先进技术带到湖北。

  目前,仅湖北就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关系,1.43万家外资企业在此落户。截至今年9月份,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76家落户湖北,其中境外企业175家,位居中部第一。

  先进产能“走出去”

  走在泰国曼谷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电线杆上印有FiberHome(烽火通信)的标识;巴基斯坦的“三峡大坝”N-J水电站交给了葛洲坝集团整体承建;华工科技的离子切割设备销往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湖北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额超过300亿美元,有一定规模的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多达90余个。

  湖北省发改委主任程用文表示,一方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可以推动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倒逼企业技术、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进而推动我国自身产业结构升级。另一方面,也可以满足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和装备制造的强劲需求,培育其自我发展能力,协助其实现工业化、城镇化。

  “在中国‘走出去’的企业中,很大一部分身处技术密集型和附加值较高行业,在国际产业分工和要素禀赋变化过程中,这些产业将成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优势和支柱。”程用文说。

  顺应发展潮流,湖北企业加快全球布局。一是工程、项目“走出去”。中标孟加拉帕德玛大桥,中铁大桥局集团拿下中国企业最大海外桥梁工程;安琪酵母落户埃及、俄罗斯,让世界品尝到“湖北味道”;人福药业并购澳大利亚、美国药企,成为该领域全球第二大药企,并在马里、埃塞俄比亚兴建现代化制药厂,为非洲民众送去“湖北福音”。

  二是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湖北联投主导的中比科技园将为数百家中欧企业搭建创新舞台;江通动画、两点十分等文创企业与澳大利亚、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

  湖北农业国际产能合作形成了规模。湖北省农垦局引领省内20多家农场参与国际农业竞争与合作,海外农业合作开发延伸到10个国家,耕种面积突破30万亩,总投资规模超过8亿美元,实现了生产、仓储、加工、物流、销售全产业链发展。

  安徽建立和完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共有基础交通、贸易平台、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4类重点项目共100余个,总投资额近万亿元。以德国、俄罗斯等国家为重点,积极有效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目前,仅实施对德合作重点项目就有115个,总投资超过104亿美元。

  湖南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库滚动更新,项目累计达142个,总投资3461亿元。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中国—葡语国家农业产业孵化基地、波兰中国工业园等一批重点园区正有序建设。(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