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深情藏于心 岁月从不败英雄

2018-10-17 17:39: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环球财智频道报道(范志武):10月16日,中央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金壮龙、著名飞机设计师顾佣芬院士、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党组书记、部长林宗棠、原航空工业部副部长王昂等老专家、老部长相携参观了“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新闻)(财智推荐)(中首)(专题资讯)(财智约)若有深情藏于心 岁月从不败英雄

(新闻)(财智推荐)(中首)(专题资讯)(财智约)若有深情藏于心 岁月从不败英雄

老专家、老部长们参观“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摄影:耿建伟)

  一幅幅珍贵的照片,让老专家、老部长们纷纷产生强烈的代入感,他们在一幅幅照片、实物面前驻足,揣摩,特别是那些曾经亲身经历的历史事件,不知思绪是否回到当年,回到他们挥洒青春和热血的时代。    

(新闻)(财智推荐)(中首)(专题资讯)(财智约)若有深情藏于心 岁月从不败英雄

林宗棠老部长在自己参与的重大科技成果——万吨水压机照片面前,合影留念。(摄影:耿建伟)

  林宗棠老部长在自己参与的重大科技成果——万吨水压机照片面前,欣然停步合影留念。1958年,第一个“五年计划”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大型的、特大型的机床设备显现奇缺。林宗棠被特别点名担任12000吨水压机副总设计师、制造安装大队长。万吨级自由锻水压机是当时世界上最高一级的自由锻造设备,它是独立自主发展高、大、特大型机器装备的关键设备,世界上能制造的国家也寥寥可数。它的显著特点是重、大而精密,不容一丝一毫的差错。制造这种机器,必须具备特重型的加工设备、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和队伍的制造经历。林宗棠带领一批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首创精神,用“实践论”“矛盾论”做武器,生根于实践,拜工人为师。具体主持调研、设计、制造、安装全过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以小拼大”“蚂蚁啃骨头”的土办法,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难关,最终用四年时间,一次试车成功,达到国际水平,填补了国家空白,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工业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成为那个年代,震动和鼓舞全国的一大事件。老部长仍保持着对中国技术的关切,他在“三峡升船机模型”前停步,仔细观看了被称为“船舶电梯”的三峡垂直升船机的完整技术视频,频频点头。

  作为歼8飞机的总设计师,顾诵芬院士仍然对飞机项目兴致最高,上世纪70年代末,歼8飞机研制过程中,跨音速飞行时飞机尾部出现严重的跨音速抖振问题。顾诵芬院士不顾个人安危,3次乘坐歼教6飞机上天,在7000米高空,相距30米左右,直接跟踪观察歼8飞机尾部流线情况。分析原因,终于判明了气流分流区,找到了导致飞机振动的根本原因,并采取了后机身的整流措施。最终攻克了歼8飞机在抖振问题。顾诵芬院士对“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高度评价:这样的展览太珍贵!每一个部分都值得仔细观看、学习,建议将展览内容修订成册,便于广泛传播。他对中国工业成就、对中国科技进步非常自豪, 他也有自己的建议:我们还是要加强各学科的基础性研究,设立各行业研究院,特别是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实践的结合,“比如大学一、二年级的工科学生,要鼓励到工厂去实习,跟师傅在每个机床上学习操作。”

      “若有深情藏于心,岁月从不败英雄。”老专家、老部长们从容淡定地脚步和眼神,诠释着这句经典的词章。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