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里的机床 成长中的工业

2018-10-15 10:40:3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环球财智频道消息:10月9日,笔者有幸受邀参观“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档案文献展”,徜徉在一幅幅珍贵的档案文献之中,抚今追昔,感受中国工业成长的力量,令人无比激动和振奋。

  在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中,有3张照片笔者十分感兴趣。一张是沈鸿与他的铣床,一张是宁江机床厂的生产车间,一张是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超重型数控机床。机床是用来生产机器设备的机器。在中学历史教科书里,讲到英国工业革命时,会引用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把用机器制造机器视为工业革命完成的标志。用来制造机器的机器就是机床,机床工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因此,这3张照片极有代表性。

(中首)(财智推荐)(专题专访)照片里的机床 成长中的工业

  第一张照片的文字说明这么写的:“沈鸿 1938年2月,在八路军办事处协助下,率7名工人携带11台机床,辗转奔赴延安。这对以后陕甘宁边区的工业生产起了重要的奠基作用。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央军委军工局一厂厂长,机械总工程师,组织和参与制造出各种机器、设备共134种,参与设计建造了以木炭为燃料的一吨炼铁炉。两次被评为陕甘宁边区特等劳动英雄。毛泽东为其题词‘无限忠诚’。图为沈鸿和他带到延安的11台机床中的1台铣床。”沈鸿原为上海的一个小老板,1937年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奔赴了延安。当时的中共根据地,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必须自力更生发展工业,但发展工业还是需要最基本的设备,因此,沈鸿带到延安的11台机床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奠定了陕甘宁边区工业生产的基础。同时,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沈鸿也充分发挥了创造性,这种自力更生精神就是红色工业文化的重要内涵。新中国成立后,沈鸿主持制造了九套大型设备,这同样是在缺乏基本条件的情况下自力更生的壮举,由此也可以看到价值观层面的工业文化的重要作用。

(中首)(财智推荐)(专题专访)照片里的机床 成长中的工业

  第二张照片的文字说明写道:“1979年12月,四川省制定了《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利加快生产建设步伐的试点意见》,对试点工作提出了14条具体规定。宁江机床厂是四川省最早进行扩权试点的企业之一。从1978年10月开始,该厂从扩大企业自主权和开展市场调节入手,进行了体制改革试点。到1981年,取得了产量和利润双倍增、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全面大幅度提高的显著成效。图为该厂生产车间。”这段说明非常清楚地反映了中国工业改革开放的早期历史,不过,说明没有提到的是,宁江机床厂是改革开放后第一家登报打广告的生产资料企业。在第一机械工业部的推动下,1979年6月25日,宁江机床厂在《人民日报》上刊登了“承接国内外用户直接订货”的广告,突破了计划经济体制下“生产资料不是商品”的禁区,打破了机电产品按国家计划指标分配的办法,对于中国工业经济的市场化有着开拓性的意义。照片反映了市场化改革后,产品需求大增的宁江机床厂火热的生产场景。宁江机床厂的历史体现了中国工业文化中的创新精神,也是凭着这一面向市场的创新精神,今天的宁江依旧是迈向智能制造的优秀企业之一。

(中首)(财智推荐)(专题专访)照片里的机床 成长中的工业

  第三张照片展现了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交付给客户的XKU2680型超重型数控龙门镗铣床和DL250型超重型数控卧式铣车床。比较一下,第一张照片里沈鸿的铣床,个头其实不大,如果与第三张照片里的庞然大物摆在一起,可能很难引起人们的关注。但是,那个时代中国还没有真正独立的机床工业,就是沈鸿使用的这种普通的机床,基本上都要依靠进口。今昔对比,中国工业的成长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可以用于军工生产的高端机床,向来也是发达国家限制出口乃至禁止出口的战略物资,因此,拥有制造超重型机床的能力,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三张关于机床的照片,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工业的成长。了解这一历史,传承自力更生、开拓创新的工业文化,是这次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的重要意义。(特约专家 严鹏 图片均为“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档案文献展”资料图)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