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瞪羚”跑得快跳得高

2018-09-25 08:46:00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让更多“瞪羚”跑得快跳得高(中首)(见解)(财智推荐)

  瞪羚企业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具有人才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等特征,已经成为国家高新区发展活力强弱、健康与否的重要标志,也是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国家高新区将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激发更多瞪羚企业涌现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人们称呼高成长型企业为“瞪羚企业”,因为它们具有与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科技部火炬中心与长城战略咨询近日联合发布了《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中国瞪羚企业的发展现状如何?未来前景怎样?

  中小型企业超过八成

  瞪羚企业群体持续扩大,区域分布更加广泛,中小型企业数量居多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实施火炬计划、建设国家高新区30周年。一大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在国家高新区不断涌现,成为新时代参与国际高端产业分工的引领者。瞪羚企业正是高新区充满活力的创新主体中的典型代表。”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区管理处处长李志远告诉记者,瞪羚企业已经成为国家高新区发展活力强弱、健康与否的重要标志,也是高新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中国现在有多少家瞪羚企业在赛跑?《报告》显示,2017年国家高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达到2857家,比上一年增长281家,群体持续扩大。

  瞪羚企业群体的区域分布更加广泛。国家高新区总数由147个增加至157个,拥有瞪羚企业的高新区由132个上升到139个,占国家高新区总数的88.53%。其中,瞪羚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高新区共拥有瞪羚企业1639家,占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总数的57.37%。

  哪些高新区拥有更多瞪羚企业?排名前十的高新区中,中关村拥有瞪羚企业661家,占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总数的23.14%;上海张江拥有瞪羚企业296家,占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总数的10.36%;深圳高新区拥有瞪羚企业123家,广州高新区拥有瞪羚企业116家,分别占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总数的4.31%和4.06%。

  超过八成瞪羚企业为中小型企业。在2857家瞪羚企业中,小型瞪羚企业数量最多,为1274家,占比44.59%;其次是中型瞪羚企业,为1169家,占比40.92%。

  据介绍,瞪羚企业普遍表现出“跑得快”的特征。国家高新区的瞪羚企业表现出较高的成长性,其营业收入2014年至2017年的3年复合增长率达40.64%。瞪羚企业中有462家企业在成立5年内营业收入突破5亿元,或者成立10年内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实现了高速发展。

  瞪羚企业业绩表现全面高于高新区平均水平。瞪羚企业在工业总产值、收入、利润、出口、纳税和员工数量上分别占高新区企业总额的5.09%、5.89%、9.06%、5.54%、5.67%和6.25%,是高新区企业中经营表现优异的企业群体。

  高新技术是优势所在

  瞪羚企业知识产权成果丰硕,近八成产品销售收入来自高新技术产品

  瞪羚企业为什么表现优异?无论从具体案例还是从统计数据来看,创新精神和高技术含量都是让瞪羚企业脱颖而出的基石。

  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瞪羚企业,成立于2010年12月份,专注于电磁屏蔽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截至2017年,其营业收入已达2.3亿元。该公司在真空溅射、电化学沉积、精密涂布、材料合成4个方面都拥有核心技术,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已获得国内外专利近30项。公司产品的主要生产工艺及核心生产设备均为自主研发设计,全部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方邦电子公司的电磁屏蔽研发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电磁屏蔽核心业务在中国屏蔽膜市场占有率超过60%。

  从统计数据看,方邦电子公司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瞪羚企业的主流。《报告》显示,瞪羚企业中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有2512家,占瞪羚企业总数的87.9%。

  瞪羚企业的高科技竞争优势,吸引了众多资本的青睐。武汉慧联无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致力于广域物联网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落地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该公司在全国有100多个城市级、园区级和多个垂直领域的落地应用案例,项目成果得到地方政府的推广。2018年4月份和6月份,慧联无限公司先后获得B轮融资和B+轮融资,融资额高达3.8亿元。

  瞪羚企业的知识产权成果丰硕。2017年,瞪羚企业有1841家企业申请专利,占瞪羚总数的64.44%;共发表科技论文1453篇,获得软件著作权23084件,集成电路布图1051件,形成国际标准30个,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276个,当年获得国家科技奖励7项。

  瞪羚企业近八成的产品销售收入来自高新技术产品。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产品收入由2014年的1342.9亿元快速增长到2017年的2958.2亿元,2017年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产品销售收入的76.07%,高于高新区所有企业的比值50.77%。

  探索梯度培育政策

  国家高新区加快培育瞪羚企业,建立扶持企业全链条成长的支持体系

  一个刚创业的企业,要多久才能成为瞪羚企业?《报告》显示,2017年新晋瞪羚企业的注册时间集中于2011年之前。2017年新晋的1595家瞪羚企业,有1238家瞪羚企业注册时间在2011年之前,占新晋瞪羚整体的77.61%;仅357家注册时间在2012年及2012年之后,占新晋瞪羚整体的22.39%。这组数据表明企业从创立到成为瞪羚企业大约需要6年时间。

  瞪羚企业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具有人才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等特征,符合新经济发展方向,是“区域个性”的晴雨表、高新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之下,各省、市及国家高新区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培育瞪羚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目前,我国已有广州高新区、西安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等出台了针对瞪羚企业的扶持政策。多个高新区对瞪羚企业培育工作优化升级,部分地区将瞪羚企业培育升级到省级层面,并开始探索梯度培育政策,建立扶持新经济企业全链条成长的支持体系。

  李志远告诉记者,国家高新区要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前期的前瞻性研究和投资,加快新技术突破、新产业生成、新业态涌现、新模式创造,培育发展一批在全球具有先发优势的“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同时,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强瞪羚企业等高成长性企业的培育与挖掘,打造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生力军。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高新区对瞪羚等高成长高质量企业的培育工作,在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为企业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李志远表示,希望高新区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激发更多的瞪羚企业涌现。(记者 佘惠敏)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