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科学成果普惠共享

2018-09-30 17:08:16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郑思雯

  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19日在北京闭幕,大会通过并发表《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北京宣言》,来自国际科技组织的代表和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分享了他们的思考。

  让年轻人爱上科学,一个好的启蒙老师很重要

  在会上,英国皇家学会会士、诺丁汉大学教授马丁·波利亚科夫介绍了英国皇家学会从事科学传播的经验。他说,英国皇家学会定期面向社会组织演讲和展览,同时还会出版一些书或者小册子,向公众讲解科学问题。

  “要让年轻人爱上科学,一个好的启蒙老师很重要。”马丁·波利亚科夫说,正是50年前化学老师的启发,点燃了自己对科学的热情。

  教师在科学教育上的价值得到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邓肯·霍尔丹的认同。他认为,鼓励、激励未来的科学家,中学时代老师很关键。“现在线上能获取很多知识,但要了解科学、热爱科学还要靠师生之间的交流。”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西北大学化学教授詹姆斯·弗雷泽·斯托达特认为,科学素养的培育是一个终身的过程,应该从幼儿园抓起。

  与会专家认为,科学家应该积极参与科普工作。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认为,科学教育是科学共同体应当承担的重要的社会职能之一。“培育公众科学兴趣,传播、普及科学知识是科学共同体不可或缺的社会责任。”

  马丁·波利亚科夫介绍了英国一项针对科学家从事科普的心理学调查。他说,研究显示,影响科学家做科普的主要因素,并不是时间付出、资金投入以及职业晋升等方面的考虑,而是是否曾有做科普的经验。“这就如同游泳,一旦掌握了方法就会非常喜欢。因此,我们要告诉科学家做科普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也要鼓励他们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做好。”

  与会专家还谈论了媒体在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上的价值。在“科学素质促进与媒体的责任”专题论坛上,美国物理联合会媒体总监杰森·索克茨·巴蒂秦说,提高科学素质媒体的作用很重要。首先,媒体记者能充当科学家和公众之间的桥梁,帮助科学家与公众沟通。其次,媒体还能向公众揭示科学探索的有趣情节,在介绍成果的同时,传播科学理念和方法。

  更多科普工作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

  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成为公众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很多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的科普工作收到很好的效果。

  2008年,马丁·波利亚科夫和团队尝试给每一个化学元素做科普短片,网民只要点击其中一个元素,就能看到趣味短片。他们一共制作了600多个视频,在视频网站上收获了1亿8500万的点击量。

  “我们一开始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注,现在我觉得这项工作很有价值,这是互联网的神奇之处。”马丁·波利亚科夫说。

  在会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介绍了中国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做法。他说,中国有8亿多网民,7亿通过手机上网。中国科协通过信息化、数字化的手段,打通了科普传播的“最后一公里”,打造的“科普中国”平台累计传播量超过了200亿人次,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如何让更多人共享科学发展成果,缩小知识鸿沟,也是与会专家讨论的焦点。詹姆斯·弗雷泽·斯托达特分享了美国化学学会“种子计划”的做法。“种子计划”旨在帮助一些对科学感兴趣的学生到高校院所、实验室亲身体验科研工作。他认为,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应该是普惠的,尤其应该注重帮助更多青少年有机会接触科学。

  推动公众共享科普成果,我国有什么经验?怀进鹏说,中国立足国情、大胆探索,吸收国际经验,走出了一条“党全面领导、政府大力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社会广泛参与”的中国特色公众科学素质建设之路。

  怀进鹏说,我国出台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定期开展全国科普统计和公民科学素质调查。考虑到边远山区的少年儿童很少有机会到科技馆参观,我国就通过科普大篷车的方式,搭建起了流动科技馆体系,基本上覆盖了尚未建设实体科技馆的县市,让每个人都能接触科学、享受科学。

  据介绍,为推动科普惠农兴村,全国8万多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在农村开展科技知识的推广和普及工作,帮助农民提升科学素质。

  “2018年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了8.47%,比2005年的1.6%提高4倍多,这一成绩离不开基层科普工作者的努力。”怀进鹏说。

  学习借鉴世界各国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的有益经验

  “人类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正在走向数字时代,科学素质对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实现人的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心愿。”怀进鹏说。

  怀进鹏说,一个国家发展到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科学素质提升方法,中国科协期望通过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学习借鉴有益的经验,不断完善科学素质提升工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说,当前,我国科学文化的积累和科学素质的提升赶不上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世界各国各级组织、科技界为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做了很多工作,取得的理论成果和有益经验是人类社会共同的财富,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中国需要各个国家和相关组织的帮助和支持。

  怀进鹏说,中国科协一直坚持开放交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不久前,“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吸引了16个国家的19支代表队参加,搭建起了青少年科技合作的平台。

  与会专家还谈到了科学共同体在推进国际合作上的责任。“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生活在同一星球上的人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科学研究是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共同体不仅属于特定的国家和社会,也是全球化和国际化的最坚定的支持者。各国的科学共同体应当积极提倡更广泛的国际合作,面向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营造更加开放的学术环境。”周忠和说。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