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盈利能力分化

2018-09-04 08:48:22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银行盈利能力分化(中首)(聚焦)(财智推荐)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完毕,26家上市银行也交出上半年“成绩单”。据万得资讯统计,26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万亿元,同比增长6.3%。在整体业绩亮眼的同时,各家业绩也出现分化,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业绩继续维持个位数增长,大多数城商行净利润增速则均在20%上下。

  整体业绩亮眼

  半年报显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以1604.4亿元、1470.3亿元、1157.9亿元和1090.9亿元的净利润位列“千亿俱乐部”,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9%、6.3%、6.6%和5.2%。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47.6亿元,超越国有大行交通银行的407.7亿元,位列净利润规模排名第五位。零售业务成为招行业绩增长的主力军。中报显示,招商银行零售客户活期存款占零售客户存款的比例为69.49%。受益于零售优势,该行息差表现亮丽。报告期内招商银行净利差2.42%,净利息收益率2.54%,同比均上升11个基点。零售贷款不良率0.77%,较上年末下降0.12个百分点。相比之下,上半年交通银行的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1.30%和1.41%,同比分别下降8个基点和9个基点。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在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招商银行“一枝独秀”,净利润同比增长14.0%,其余增速均为个位数,其中浦发银行利润增速排名最后,仅有1.4%。据市场人士分析,其实从2017年开始,浦发银行净利润就出现“掉队”迹象,今年中报显示,浦发银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规模已经排在民生银行之后,距离排名第10的中信银行仅28.5亿元的差距。

  另外,大多数城商行净利润增速均在20%上下,显示出蓬勃的增长势头。从净利润规模来看,北京银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18.5亿元,排名第一。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分列二、三位,分别为93.7亿元和68.5亿元。净利润增速方面,成都银行、常熟银行、上海银行均在20%以上,成都银行则达到了28.5%,而江阴银行为4.3%,排名垫底。

  净息差持续改善

  长期以来,商业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就是“吃息差”,其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以及非息收入中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从五大行中报来看,除了交行,其余四大行净息差持续改善。

  万得资讯统计显示,26家上市银行近七成的收入来源于利息净收入,约20%来自于手续费和佣金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速不及净利息收入的增速。

  以中国银行为例,在8月29日举行的中期业绩报告会上,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分析认为,息差的改善主要得益于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这一方面受益于美联储加息,中行境外资产收益率持续走高,推动境外机构净息差上升。另一方面,中行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境内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占比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境内人民币活期存款平均余额占比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此外,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因素均是有利因素。”展望2018年全年净息差趋势,张青松表示乐观,认为中行具备不少有利因素,“相关业务将稳中向好”。

  “受益于央行定向降准、资产收益水平提升和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等原因,建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上升17个和20个基点。”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在中报业绩会上表示,建行上半年息差的改善得益于今年1月央行定向降准,建设银行获得了2300亿元人民银行利率在1.62%的低成本资金。

  结构调整压力减轻

  净资产收益率ROE反映了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也体现了一个公司的赚钱能力。从26家上市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加权)来看,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排名前三,净资产收益率ROE(加权)分别为10.20%、9.81%和9.80%。而江阴银行、张家港银行和无锡银行则排名垫底,净资产收益率ROE(加权)分别为3.94%、4.86%和5.48%。

  农行和建行在五大行中赚钱能力排名靠前,上半年,农行净资产收益率ROE(加权)为8.36%,农行在半年报中将净息差和净利差同比上升归结为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农行加强贷款定价管理,持续优化信贷资产结构,贷款平均收益率有所提升;二是受市场流动性趋紧等因素影响,非重组类债券和存拆放同业收益率上升。

  建行中报分析认为,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对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稳步推进信贷结构调整,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是业绩持续向好的主因。中报显示,上半年建行贷款稳步增长,信贷机构不断优化,新增贷款额排名前几位的分别为个人住房、基础设施行业、普惠金融、绿色信贷、信用卡、战略性新兴产业。另外,建行大幅压缩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资产质量不断改善,新增不良贷款同比减少,信贷成本率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

  虽然江阴银行赚钱能力排名最后,但从中报来看,其经营情况逐渐好转。江阴银行虽是A股首家上市农商行,但其“历史包袱”较重。据江阴银行中报显示,该行面临存贷款利差收窄现状,营业收入略有下降,同时,为提高风险抵抗能力,该行加大对相关贷款减值准备的计提力度,因此净利润较上期略有下降,但业务始终保持稳健发展。

  中银国际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认为,从行业半年报情况来看,行业基本面稳健回升,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压力逐步消退,部分中小银行的经营情况转好,下半年业绩或出现改善,值得关注。(记者 陆敏)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