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仓库技术给初创企业的启示

2018-08-29 08:42:09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陈晨

  国际上现在有一种说法,即科技巨头正对初创企业形成一个“绞杀地带”,凡是他们看上的技术,创业公司便很难立足,更不用说成长壮大了。不过,英国的网上超市奥凯多看起来是个例外。它不仅在巨头的虎视眈眈下成长起来,而且还对亚马逊这样的电商巨头造成一定冲击。其成功的原因,也许可以启发当下步履艰难的科技初创公司。

  奥凯多创立于2000年,是目前欧洲最大的网上食品零售商。很长一段时间,奥凯多的生意并不怎么红火。2016年,公司成功建立了Andover仓库,采用立体仓设计,由在库区顶面不停来回作业的小机器人把商品自动运送到顾客面前,实现了“货找人”的作业模式。

  目前,全球电商巨头大多还停留在“人找货”的拣货方式上。奥凯多的新仓储模式赢得了欧美多家大型超市的青睐,纷纷与其建立合作关系,股价也连创新高。欧美舆论和市场认为,智能仓库技术对电商巨头现有的员工与机器人模式具有颠覆性效果。

  传统电商的仓库出单,主要耗费在拣货环节。大型电商动辄有数万种SKU(库存量单位,可以是件、盒和托盘等),库区浩大,而超市生活类的一个订单,往往需要数十个SKU,传统“人找货”的拣货方式效率较低。奥凯多创新出的这种“货找人”模式,使打包一份内含50个商品的订单时间从两小时降为5分钟。

  科技巨头怕什么?怕技术或模式的跳跃。一旦初创公司的技术创新跳跃到巨头们的“领地”并产生出新的物种,小企业长大的机会就来了。

  其实,巨头通过收购进入小企业的地盘,并不能阻挡真正的创新。当年,微软独霸操作系统与文字处理软件领域,但创新者纷纷从互联网领域冒了出来,桌面互联网巨头出现后,苹果从移动手机领域进入第二春。而移动巨头也没有挡住爱彼迎、优步等互联网服务公司。当前,包括搜索、社交媒体、数字广告、虚拟现实等领域,都不同程度存在巨头的“绞杀地带”。但像奥凯多这样真正埋头创新的小企业,仍然会一不留神就长大了。

  事实上,奥凯多的智能仓库技术也非原创,而是在瑞典一家公司的轻载存储拣选系统的基础上,把别人没有做大的生意做成了。有的时候,成功的关键不在于技术创新,把使用技术系统的模式进行创新也是创新,同样能带来成功。

  当然,奥凯多能不能像数码相机颠覆柯达那样,真正颠覆亚马逊,目前还未可知。局限于欧洲市场、不善于做潮流的社交电商,都是其弱点。不过,奥凯多能取得目前的成功,至少可以说明,如雨后春笋的初创公司还是有很大生存空间的。(作者 姜奇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