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营商环境仍需持续改善

2018-08-24 08:45:48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全球营商环境仍需持续改善(中首)(聚集)(财智推荐) 

  营商环境是一个经济体有效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依托。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程度越高,其吸引优质创新要素的“磁力效应”就越强,这使得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成为各经济体孜孜不倦的普遍努力方向。营商环境的改善,为各经济体创造了就业,吸引了投资,提高了竞争力。

  全球机构

  评价营商环境

  评价某一经济体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具体指标。目前,国际上有多套权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其排名被国际社会广为认可。例如,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数、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指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贸易自由化指数、《经济学人》杂志发布的营商环境指数、《华尔街日报》和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的经济自由度指数等,在国际上都有较高的权威性。

  由于各机构采用的评价指标不同,因而各经济体在营商环境排行榜中的排序也不一致。世界银行最新评出的营商便利度十佳分别为新西兰、新加坡、丹麦、韩国、中国香港、美国、英国、挪威、格鲁吉亚和瑞典。《华尔街日报》和美国遗产基金会发布的经济自由度十佳则为中国香港、新加坡、新西兰、瑞士、澳大利亚、爱尔兰、爱沙尼亚、英国、加拿大和阿联酋。世界经济论坛对全球137个经济体竞争力指数排名显示,瑞士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美国、新加坡、荷兰、德国、中国香港、瑞典、英国、日本和芬兰分获第二至第十名。

  纵观各营商环境排行榜,发达经济体排名靠前,发展中经济体总体靠后,新加坡、新西兰、瑞士、丹麦、美国等经济体在各类评价指标中均名列前茅。新兴经济体的各项指标进步空间很大,排名也处于上升阶段。

  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构建较早,指标微观而具体。世行2001年成立营商环境小组,2003年发布第一份全球营商环境报告。15年来,其评价标准不断完善,指标体系也从最初5项一级指标20项二级指标,逐步完善为11项一级指标,43项二级指标。从企业生命周期角度,世行的研究以企业日常运营为核心,将企业全生命周期分为启动、选址、融资、容错处理四个阶段。日常运行包括跨境贸易、纳税2项指标,启动阶段包括开办企业、劳动力市场监管2项指标,选址阶段包括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3项指标,融资阶段包括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2项指标,容错处理阶段包括合同执行、办理破产2项指标,共11项指标。例如,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方面,该指标以建立一个标准化仓库为例,评价各经济体新建仓库所需办理的程序总数,完成仓库建设工作所需时间,建设成本占人均收入的百分比,以及建筑法规质量、施工质量控制、责任和保险制度、专业认证等二级指标。

  “全球竞争力指数”由世界经济论坛于2005年提出,以12项主要竞争力因素为衡量指标,反映世界各经济体的竞争力状况。这12项指标分别为:法律和行政架构、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健康和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培训、商品市场效率、劳动力市场效率、金融市场发展、技术就绪程度、市场规模、商业成熟度和创新。

  经济自由度指数则是由《华尔街日报》和美国遗产基金会发布的年度报告,从1995年开始每年发布,主要通过评估影响国家经济自由的四大政策领域,即法治、政府规模、监管效率、市场开放。该指数由12项指标构成,分别为财产权、司法效能、政府诚信、租税负担、政府支出、财政健全、经商自由、劳动自由、货币自由、贸易自由、投资自由及金融自由。

  简政放权

  便利投资兴业

  广大发展中经济体一直在努力改善营商环境。多数经济体通过简政放权,简化审批、优化服务、提升效率等改善营商环境。据世行监测,发展中经济体2016年共实施营商环境改革206项,占世界各国改革总数的78%。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各国实施改革83项,南亚实施改革20项。

  近年来,印度通过改革税制、实施破产法和完善电力供应等举措,明显改善了其营商环境。2017年7月份,印度实行了全国统一的货物服务税(GST),把原本几十种间接税简化成一种税,同时,简化和降低了很多税种的税率,多种税务的报税实现了网上报税。这些措施大大简化了报税体系和报税流程。目前,印度完税平均用时已降为214天,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40.3天,其在世界银行纳税方面的相应排名提高了53位。在破产办理方面,2016年5月份,印度议会通过了破产法,实现了与世界破产法接轨,使债权人在破产决策和程序中获得了一定话语权和参与权。2017年,印度储备银行逐步确定了500家适用破产法的公司,并使其分阶段进入了破产程序。这使印度解决破产所需的平均用时排名提高了33名。此外,印度近年大力建设发电站,装机容量从2005年的1.1亿千瓦发展到2017年的3.3亿千瓦,电力供求关系得到明显改善。

  根据世行的监测,各经济体普遍采取改革措施,放松了对开办企业的要求。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5年各经济体出台了626项简化开办企业的改革措施。如今,全世界开办新的中小企业平均耗时缩短为20天以下,2003年为52天。在菲律宾,10年前纳税需要支付48笔,现在只需要支付28笔。在卢旺达,财产转移登记耗时从10年前的370天缩短为现在的12天。此外,有65个经济体的创业者能在网上完成至少一项公司注册手续,而在2003年只有9个经济体能做到这一点。

  从建标到创标

  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提高商业合规效率、强化法治保障等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从而更好地发挥制度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专家指出,要严格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坚持维护契约、公平竞争等基本导向,保障不同所有制企业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科技项目、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公平待遇。

  毕马威中国政府咨询合伙人喻莺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法可以概括为4个“标”,即建标、对标、达标和创标。

  首先是建标,实施营商环境对标管理,找到学习的榜样。根据一流经济体发展情况和自身实际,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适度超前,科学选定标杆地区。例如新加坡就建立了先进的电子政务系统,在设立公司方面的手续极为快捷便利,注册公司、各项提交申报和变更,只需要登录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RA)网站按要求操作即可。

  其次是对标。需要对自身现状摸底调查,深入对比分析自己与标杆对象在审批事项、耗费时间、成本费用等方面的差距,分析背后的问题原因、可为空间,确立向标杆学习的重点方向和改革尺度。尤其要重点收集整理大量企业反馈的实际问题,对营商环境的感受和建议等,认真深入地倾听市场主体声音,并予以反馈解决。世行官员指出,政府采取的改善营商环境措施,如果营商人士没有感知,则无法得分,也无法体现到营商环境排名中。

  第三是达标。在明确差距的基础上,制定量化发展目标,一年内排名提升到多少,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指标改进方案和实施进度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为达成改革预期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

  最后是创标。相关经济体在逐步缩小与先进经济体差距的同时,可结合自身特色,在部分领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例如,在实现不动产登记、执行合同等指标方面跻身全球先进水平,以及在安全宜居、创业活跃、要素密集等方面形成国际品牌。(记者 徐惠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