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进口商品如何“漂洋过海”来看你

2018-08-23 08:43:12 | 来源:新华网 | 责编:陈晨

  泰国的水果、加拿大的海鲜、新西兰的乳制品……这些进口商品是如何“漂洋过海”来到你身边的?几十年来,中国老百姓购买进口商品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球采购:从“大件”到“生鲜”

  说起“买买买”,过去可没有当今这么便利。那时候的“海淘”不仅要到指定商店,还要通过侨汇券等票券购买,并且发放量少,非常紧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友谊商店是风靡一时的“时尚地标”,因为在这里可以买到进口商品。

  “当时家里买的第一件进口商品就是电视机,要用侨汇券买,这对我们家庭来说是一大笔支出。”一位上海市民回忆说,“如果有亲戚在海外,或者有亲戚是海员,还会托他们带进口商品回来。”

  电视机、冰箱、照相机……这是当时“海淘”的明星产品,如今,进口商品种类丰富、选择多样,除了进口家电、服装、化妆品,进口水果、海鲜都常见于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中。生鲜类商品对储存、运输的要求很高,能够“漂洋过海”来到中国食客的餐桌,得益于现代综合物流。

  盛产车厘子的智利距离中国有两万多公里,有了产地直达现代物流,中国食客也能够品尝到鲜嫩多汁的智利车厘子。一颗智利车厘子从智利运抵上海,需要横跨大西洋,纵越南北半球,海运需要35天,而有了航空快线运输,全程最快仅需26个小时左右。

  法国红酒、泰国柚子、秘鲁芦笋、加拿大生蚝、新西兰乳制品、厄瓜多尔鲜花……东航物流的产地直达已覆盖了30余个国家和地区,品种涵盖生鲜乳制品、酒水类、海鲜、肉制品、水果、蔬菜、零食等五大类150余个品种。

  如今,在中国品尝“全球味”已不是奢望。

  立体运输:从“一条线”到“一张网”

  物流运输是国际贸易的保障,如今跨境运输已经形成海陆空立体网络,不仅快捷高效,还能够保证不同品类的商品各取所需。

  远洋航运运量大,能够满足大宗商品运输需求;航空货运速度快,适合电子类、生鲜类商品。近年来,除了航空、航运,铁路运输也成为跨境运输的生力军。

  中欧班列从无到有,开行数量稳定增长。截至今年8月1日,长三角中欧班列共开通8条营运线路、到达欧洲8个国家15个城市,沿线越来越多的国家、企业和民众从中受益。

  从义乌到马德里,从苏州到华沙,从合肥至汉堡,从上海至莫斯科,曾经遥不可及的欧洲货运重镇,如今都可以经中欧班列与中国紧密相连。

  2015年2月,长三角首趟回程中欧班列由西班牙马德里抵达义乌,由此拉开了回程班列开行的帷幕。今年以来,回程营运线路已达5条,回程班列开行63列。随着回程中欧班列的不断开行,欧洲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商品也越来越丰富。捷克玻璃、水晶,法国红酒、奶酪,德国啤酒、牛肉等外国商品已方便快捷地走入中国的超市、百姓的生活。

  “不用出国就能在家门口选购产自欧洲的丰富商品,不仅满足了我们不断增长的生活需求,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欧洲的文化。”上海市民王茂说。

  快速通关:“物流”连通“数据流”

  进出口货运量的增长给快速通关提出新的要求。在上海市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分拣员正紧张忙碌着。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每天能够保障十余万单跨境电商业务,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

  重要的不是数量,而是这一平台所采用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新模式,大大提高了运转效率。

  线下区域地处上海自贸区与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的中心位置,设有海关监管场所、全自动货物检查流水线和物流通道,总面积达5000平方米,可以全天为跨境电商提供服务。线上网站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新模式,跨境电商可以在互联网上完成商品备案、实时上传订单、物流和支付等。

  上海市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凡是信息正确的跨境电商物品,最快只需十几分钟,就可凭清单完成核放。

  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已联通全球200多个主要港口,航线网络遍布世界。2017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0万箱,来自全球的货物在这里装卸、转运,吞吐量上升更需要信息化服务保障。

  为提高运输效率,今年5月,上海口岸沿用近30年的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实行了电子化试点,“无纸化”有望每年为企业减少4亿元以上的费用,还能实现24小时报送,提高报关效率。(记者 贾远琨)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