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脚印 长存赤子心

2018-08-16 08:53:25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一步一脚印 长存赤子心

一步一脚印 长存赤子心

图为娃哈哈集团海宁基地。 (资料图片)

一步一脚印 长存赤子心

图为位于浙江杭州的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下沙总部基地。 (资料图片)

一步一脚印 长存赤子心

图为娃哈哈集团智能化饮料生产线。(资料图片)

一步一脚印 长存赤子心

宗庆后(右一)经常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参与产品研发。 (资料图片)

  

  “看一看自己的身体,平平常常,同过去一样。看一看周围的环境,平平常常,同过去一样。而回头看呢,则在灰蒙蒙的一团中,清晰地看到了一条路,路极长,是我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2018年5月,宗庆后做客央视《朗读者》。在这期以“初心”为主题的节目中,他选读了季羡林先生的文章《八十抒怀》。

  在他用“杭普”缓缓道来的话语中,人们仿佛看到了那个改革开放初期蹬着三轮车送文具纸张的中年人一路行来的坚定身影。正如他所读到的,“在这一条十分漫长的路上,我走过阳关大道,也走过独木小桥。路旁有深山大泽,也有平坡宜人;有杏花春雨,也有塞北秋风;有山重水复,也有柳暗花明;有迷途知返,也有绝处逢生”。

  作为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批民营企业家,任风云激荡,时光洗礼,宗庆后始终初心未改。

  从无到有

  校办小厂里诞生名牌产品

  1987年,杭州市上城区文教局要对下属校办企业经销部采取承包经营的方式进行改革,并选拔经销部负责人。那一年,宗庆后已经42岁。

  “工交企业也要像农村家庭联产承保责任制那样实行经济责任制”,这是1981年4月国务院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所提出的。当年10月底,国务院批转《关于实行工业生产经济责任制若干问题的意见》,指出实行工业生产经济责任制,要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职工个人三者利益,把企业、职工的经济责任、经济效果同经济利益联系起来,认真贯彻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多劳多得,有奖有罚,克服“吃大锅饭”和平均主义。

  宗庆后意识到,这是一个能更好施展自身才能的机会。在人生最宝贵的青年时期,他有15年时间是在舟山马目农场运石头、修堤坝,在绍兴茶厂种茶、插秧。回到杭州顶替母亲在校办工厂干起供销员后,贩卖过白厂丝,还售卖过过电表和电风扇。

  这一次,宗庆后抓住了难得的机会,1987年4月,他承包了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从那时起他蹬着三轮车,风里来雨里去,靠着卖文具纸张和冰棒汽水一分一厘地赚钱。当年7月,宗庆后以花粉销货款和5万元银行贷款作为原始资金,筹建了杭州保灵儿童营养食品厂,为杭州保灵公司代加工花粉口服液。次年5月经销部成立周年时,经销部共实现销售436万元,上交利润22.2万元,远远超出约定的创利指标。

  为摆脱代加工产品受制于人、无法长期生存发展的问题,宗庆后毅然决定放弃传统代加工模式。1988年,在浙江医科大学营养学系朱寿民教授的指导下,宗庆后成功开发出自己的第一个产品——娃哈哈儿童营养液,以解决许多儿童不爱吃饭、营养不良的问题。

  就此,娃哈哈儿童营养液一炮打响。伴随着“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的广告语,迅速占领了全国市场。

  百日兼并

  “小鱼吃大鱼”的“搞活”辩证法

  1990年,娃哈哈146名职工实现年产值1个亿,创利2224万元,在全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中名列第85位。儿童营养液的购买指标成了炙手可热的硬通货,每天催货的电话、电报和信函不断,但由于企业规模有限,产能总是跟不上需求,宗庆后为此心急如焚。

  就在此时,有着辉煌历史的国有老厂杭州罐头厂,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由于管理体制和产品结构不合理陷入了经营困难的泥沼。到1991年初,罐头厂负债超过6700万元,库存积压产品高达1700万元,只能靠贷款发工资。

  经过实地考察和反复论证,杭州市委、市政府建议,由娃哈哈有偿兼并杭罐厂。1991年8月27日,时任杭州市委书记的吴仁源在有关报告上批示,“先搞兼并联合是比较理想的。1、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厂房和场地。2、有些困难企业和亏损企业,有可能出现转机,走出困境。3、投资少,见效益快”。

  一个成立才4年的校办小厂,居然要去兼并杭州罐头厂这家大企业?一时间,质疑声四起:小鱼该不该吃大鱼?以小吃大会不会“两鱼俱亡”?宗庆后回忆说,不仅是罐头厂员工强烈反对,在娃哈哈内部,职工们也在担心,兼并罐头厂会让自己的福利减少,更会拖垮娃哈哈。更重要的是,“集体弄堂小厂兼并国营大厂是瓦解国有经济,相当于搞资本主义复辟”等思想争论,正在当时的社会上蔓延。

  顶着重重压力,1991年8月31日,宗庆后在罐头厂全厂班组长会议上与他们展开了直接对话,描绘了兼并后的美好蓝图。他回忆说:“我主要说了三点。第一是谁大谁小的问题。罐头厂虽然人多,但是没产品、没活干,工资发不出来,我们虽然人少,但产品供不应求,一年利润有2000多万。第二,兼并后干部一个不动。表现好的继续用,表现不好,对不起你要下岗。第三,我们现在每月奖金七八十块钱,我先补贴三个月,三个月后你们自己去赚。”说完这番话,宗庆后大声问:“同志们,有没有信心一起创造美好的明天?”全场齐声回答“有”。

  1991年9月4日,杭州市政府正式下文批准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兼并杭州罐头食品厂,成立杭州娃哈哈食品集团公司。娃哈哈以8000万元有偿兼并了拥有6万平方米厂房、2200多名职工的罐头厂。兼并后,娃哈哈与罐头厂生产力整合,并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娃哈哈人仅用28天便建起了一条营养液生产线。1991年底,宗庆后提前实现了让罐头厂扭亏为盈的承诺,娃哈哈全年创产值2.5亿元,实现利润4000万元,并开始提前向银行偿还原罐头厂的债款。据中国工商银行原杭州解放路办事处出具的资信证明书显示,当时娃哈哈银行存款高达4293万元。

  宗庆后将此事视为娃哈哈发展的“关键一步”。他说,“有人认为我们是收了个大包袱,但对我们企业发展来说,兼并是形成规模经济的关键一步。要是没有罐头厂这批员工,娃哈哈也发展不到今天”。

  1991年12月21日,上海《解放日报》头版重磅刊发长篇通讯《百日兼并》及评论《再论改革要有胆略》。通讯中说,“原先靠一只产品红遍天的娃哈哈在此次百日兼并中,充分吸纳和转化对方生产条件较好、技术装备雄厚等优势,与杭罐厂联手结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风雨同舟一百天,杭罐厂也有了惊奇的发现,原先因机制僵化带来的重重弊端正在逐渐消解,代之而起的是更为灵活、更为多样的市场经营机制”。评论则更加旗帜鲜明地对改革予以肯定:“该活则活,该死则死,正是搞活大型企业的一条规律。事实上,正是‘娃哈哈’的兼并,才使一个大中型企业死而复活,这本身就是‘搞活’的辩证法。”“‘小鱼’吃‘大鱼’,实际上是‘活鱼’吃‘死鱼’。”“娃哈哈代表了一种勇于探索,敢于开拓的精神,显示了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改革胆略……我们说改革要有胆略,要提倡勇于探索的精神,就是要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去勇于闯出改革的新路子。”

  开拓创新

  做引领行业引领消费的标杆

  1994年底,娃哈哈积极响应国务院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号召,投身西部开发。娃哈哈以“移民任务与移民经费总承包”的改革思路,兼并了涪陵地区受淹的3家特困企业,组建娃哈哈涪陵有限责任公司。涪陵公司第一任总经理王志坚回忆说,对于这项投资计划,当时公司派了22名分管运输、供应、质量和能源的中层干部到涪陵,考察当地各方面的投资环境并进行讨论与表决,大家的一致结论是气候不好、交通条件差、原材料价格高、厂房破损、干部队伍名存实亡,出现了“21票反对1票弃权”的一边倒情况。

  宗庆后再次力排众议。“后来我们也是三个月扭亏为盈。当时果奶、AD钙奶很好销,所以先把这些做了,然后又逐步重建了厂房,建了员工的家属宿舍,很快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志坚说。1995年,涪陵公司建成投产第一年就创产值5678万元,利税813万元,还解决了一千多名移民的就业问题。截至2017年,涪陵公司累计完成销售收入93亿元,实现利税17.5亿元。

  当企业的发展真正与时代需求同频共振,迸发出的能量无疑是巨大的。

  “也是从那个时候,我们开始走向了全国。”宗庆后说。娃哈哈“西进北上”,靠近消费市场就地设厂的战略步伐越迈越大,在西部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不断建立分公司,迄今已在29个省份建立了180余家分公司,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解决了一大批人的就业问题,通过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也为娃哈哈的成长壮大积攒了充足的后劲。

  通过构建独特的“联销体”经营模式,推出娃哈哈纯净水和“非常可乐”,打造爆款单品营养快线和爽歪歪……在广阔的中国消费市场中,娃哈哈一路高歌猛进。

  从创业之初,“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勇于开拓、自强不息”就被写入了娃哈哈的基因里。谈起创业31年来的心得,宗庆后告诉记者,总结起来有三条:一是坚持主业发展,坚守实体经济。能够经受住各种诱惑,踏实做好饮料主业,实现了比较稳健的发展。二是小步快跑,不做没有能力做的事情,没有负债经营也没有贷款。三是不断创新,提高技术水平。创业初期实力弱,就跟在别人后面搞跟进创新,在别人的基础上稍微改进一下;有一点实力了就搞引进创新,把国外的技术和产品引进来进行本土化的改造打开国内市场;成为龙头企业后就必须自主创新,而且要成为引领行业、引领消费的标杆。

  回馈社会

  饮水思源先富帮后富

  “我成了陶渊明的志同道合者。他的一首诗,我很欣赏: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我现在就是抱着这种精神,昂然走上前去。只要有可能,我一定做一些对国家、对别人有益的事。”《八十抒怀》中的这段话,也是宗庆后一直身体力行的。

  宗庆后生活非常节俭,一年的花费不超过5万元,布鞋、夹克是他最喜欢的穿着。直到现在,古稀之年的宗庆后依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经常深入一线“走读市场”,被誉为中国企业界的“常青树”。

  对于改革开放,宗庆后常怀感恩之心。“我们民营企业都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下发展起来的,没有党的富民政策就没有我们施展才能的机会,也就没有我们今天事业的成功。”他说,企业家是发展经济的主要力量,也是创新和推动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广大民营企业家通过努力已经成为先富起来的人群,要饮水思源,先富帮后富,继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动更多老百姓勤劳致富,实现全社会的共同富裕。

  2003年到2017年,宗庆后连续3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提交各类议案和建议197条。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到三农、房地产、教育医疗等重要领域的健康运行,再到食品安全、收入分配,以及大气环境治理等,涉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体现出一个企业家的广阔视角及对国家发展的责任。

  近年来,尽管娃哈哈面临竞争加剧、成本不断上涨等各种压力,但宗庆后始终坚持“家文化”理念,每年给员工加工资。“这几年国家在大力降税费减轻企业负担,我们也相应把因此节省下来的开支用于给员工加工资。”宗庆后说。

  与此同时,娃哈哈还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公益慈善事业捐赠5.65亿元。2013年,凭借多年来在慈善领域的突出贡献,宗庆后获得了第八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

  “第一代民营企业在夹缝中顽强生长起来,靠的就是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毅力,靠的就是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勇气,靠的就是身先士卒、团结奋进的作风。”宗庆后说,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创业时,国家百业待兴,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营企业发展的方式和重点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新一代企业家的共同使命是把企业发展模式向质量效益型和环境友好型方向转变,切实提高发展质量。这就需要他们爱国敬业,有坚实的知识积累、开阔的视野格局,更要具备新时代的科学发展理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经过了40年的成长,我们民营企业有足够的能力来审视和规划自己的未来发展。我相信在新老两代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宗庆后说。(记者 熊丽)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