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

2018-08-13 09:35:05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编:陈晨

“一带一路”: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中首)(聚集)(财智推荐)

建设中的中老铁路全线最长桥——楠科内河特大桥施工现场。楠科内河特大桥是中老铁路全线最长的桥,全长约7506米,全桥共230个墩(台)。作为中老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北起两国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抵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其中60%以上路段为桥梁和隧道,设计时速160公里,建设期5年。刘艾伦 摄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文章《“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强化了打造全球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这一目标以中国自身与世界的历史和文化联系为灵感源泉,符合国际社会对和平与发展的期望。“一带一路”倡议在实施中遵循通过对话与合作实现共同增长的原则。正如中国谚语所云:众人拾柴火焰高。

  随着各国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一个又一个共同逐梦、携手合作的精彩故事不断上演,“一带一路”这一世纪工程必将造福更多人民。

  倡议已转化为实际行动

  “中国的投资给老挝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中国企业给当地雇员带来了更高的收入。”这是日本共同社报道引用的老挝国家银行一名29岁官员的话。

  文章还提到,一条连接中国西南部云南省省会昆明与万象的高速铁路将把老挝从一个“陆锁国”变成一个“陆联国”。这条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一个项目。这条最终将经由泰国和马来西亚一路延伸至新加坡的铁路将进一步刺激中国在东南亚的投资。

  25岁的萨迈坎·布法是世界卫生组织的老挝卫生信息支持官员。他也对中国在老挝的投资表示赞赏,称它可以通过开发利用老挝丰富的自然资源来刺激经济增长。他说:“老挝正处于发展中,而中国的投资能够助推老挝政府的努力,使国家快速发展。”

  像这样的精彩故事正在“一带一路”沿线不断上演。

  巴基斯坦《国际新闻报》指出,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是现代史上最重要、最具变革意义的项目之一,引领了巴基斯坦乃至整个地区的繁荣和进步。该报援引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的讲话称,该项目给巴基斯坦的经济带来了革命性变化,给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家打开了通往外部世界的大门。中巴经济走廊是“我们这一代人最重要的合作举措”。

  这样的故事不仅在中国周边上演,西方也不例外。

  《纽约时报》称,通用电气公司去年因“一带一路”获得了23亿美元的订单,还想争夺另外70亿美元。花旗银行或霍尼韦尔公司的情况也如此。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近日刊发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的文章指出,2014年,连接距离1.3万多公里的中国小商品之都义乌和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全球最长货运班列开通。这趟东方快车将中国与欧洲连接在一起,被誉为西班牙与中国间贸易关系的一大里程碑,也是国际铁路全景的重要里程碑,意味着新的出口渠道和重要商机。

  英国路透社引用数据称,2014至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正如达喀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巴西鲁所感叹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惠及当地人民。

  释放更多经济合作潜力

  英国著名历史学家、牛津大学学者彼得·弗兰科潘在其著作《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中写道,“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造福天下这一共同事业而提出的,是一个“深度合作的黄金机遇”。

  “一带一路”正在赢来越来越多的信任与赞誉。

  胡利奥·里奥斯在自己的文章《“一带一路”倡议,西班牙的机遇》中称,自2013年首提“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该倡议在短短几年内已经成为全球议程的一部分,引发了无限关注,这表明了其吸引力和信誉。应该注意到的是,“一带一路”的影响力已经大大超越了贸易和经济领域,延伸到体制、环境、文化和社会层面。

  印度尼西亚国家通讯社报道指出,“中国连续八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并在2017年首次达到双边贸易额5000亿美元,‘一带一路’倡议在其中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一带一路’是通过互利合作扩大发展机会和共同繁荣的努力。”

  非洲新闻电视台报道称,中国一直致力于建设开放型经济,如今在全球形成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劲势头,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分享共建“一带一路”的红利中感受到,该倡议有助于释放更多经济合作潜力,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主任拉祖玛对媒体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中国通过这一伟大倡议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创造了宝贵机遇。“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通过与‘一带一路’进行对接,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经济发展迸发出新的活力。”

  塞内加尔主流报纸《太阳报》刊发题为《塞中两国肩并肩》的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并且已经成为不同国家之间密切往来、实现互利共赢的有效途径。塞内加尔国际问题专家、外交官赛杜·努胡称赞道:“‘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伟大倡议,塞内加尔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这将大大有助于‘振兴塞内加尔计划’的实施。”

  世界期盼“一带一路”未来

  对于“一带一路”的未来,世界充满期盼。

  澳大利亚知名智库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发布题为《连接亚太:澳大利亚参与中国区域基础设施倡议》的报告,认为澳不应忽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而应制定与之相关的连贯性政策,更多参与中国主导的亚太地区基础设施项目,并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身份治理投资问题。

  日本《朝日新闻》近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意改善中日关系,相信日本与中国在“一带一路”的合作将有利于两国的经贸合作。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鉴于8月12日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的日子,两国政府打算促进经济合作,以加快改善两国关系。中日曾在5月就促进民间合作达成一致,决定设立“推动中日民间商务第三方合作相关委员会”。报道称,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以亚洲为中心援助基础设施建设,借由上述委员会的经济合作,具有在事实上支持“一带一路”的意味。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指出,目前哈萨克斯坦的经济政策之一是利用新技术和创新的需求,创造“智能城市”,希望借鉴中国经验,建立互利的信息交流,从而对扩大在创新和新技术领域的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卢旺达大学经济系教授赫尔曼·穆萨哈拉说,“非洲需要一个可靠的伙伴,帮助非洲弥补基础设施和工业化领域的短板,中国不仅可以提供投资,还能为加速非洲经济发展提供经验。”

  印尼《雅加达邮报》刊载题为《印度尼西亚准备从中国的绿色“一带一路”中受益》的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正处于关键时刻;它可能会成为锁定可持续的低碳技术方面的有用工具,以有利于今后几十年的基础设施融资与开发项目,同时确保国际投资者进行多样性投资的机会。文章认为,印尼具有改善基础设施的大规模计划,尤其是在能源、交通运输和农业生产方面。国际金融公司估计,从2016年到2030年,印尼将有2740亿美元的绿色投资机遇。这提供了包括在绿色“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大型项目的巨大机会。(记者 张红)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