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CPI同比涨幅重返“2时代”

2018-08-10 08:55:23 | 来源:证券日报 | 责编:陈晨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7月份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1%,P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4.6%。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8月9日表示,7月份CPI环比由降转升,同比涨幅略有扩大,PPI环比、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

  从环比看,CPI上涨0.3%,主要受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8个百分点。暑假出行高峰,需求增加,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4.5%、7.9%和2.2%,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是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从同比看, CPI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6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0.5%,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据测算,在7月份2.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8月9日表示,7月份CPI回升至“2”区间,核心通胀保持在1.9%。非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和暑期季节性因素是7月份CPI回升的主要原因。预计8月份CPI还将维持在“2”附近。

  PPI方面,从环比看,P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上月为持平。

  从同比看,PPI上涨4.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6.0%,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据测算,在7月份4.6%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8月9日告诉记者,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连续9次上调,7月份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上涨22.7%和25.1%,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目前来看,全球经济复苏虽然进入尾声,但对能源的需求依然比较旺盛,但供给端受到欧佩克限产、美国原油增产低于预期,以及伊朗等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影响而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油价存在较大上行风险。鉴于目前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70%,如果原油价格出现跳升,则输入性通胀可能会再次抬头,成为拉升通胀的重要推手。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8月9日告诉记者,整体来看,季节性因素推动通胀上行,后续油价和猪肉价格成为通胀预期的主要因素。7月份CPI和PPI均超预期,其中暑期旅游需求旺盛超出了前期对消费羸弱的整体预期,叠加油价的上涨,CPI回到2%以上水平;PPI下行但仍超预期,煤炭、石油产业开采和加工产品价格上涨较为明显,PPI增速小幅下滑。

  明明表示,展望后市,供给相对不足可能推高国际油价的上行;供需格局调整下猪肉价格也存在一定上涨空间,通胀可能面临一定的上行预期,这也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利率的底部约束。(记者 苏诗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