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5岁了

2018-08-02 08:35:45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编:陈晨

“一带一路”5岁了!(中首)(聚焦)(财智推荐)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

2018年4月28日在马来西亚关丹港新深水码头拍摄的防波堤。为配合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的发展,为入园项目提供优良的港口物流服务,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入股关丹港后与马方合作伙伴一起加快了对关丹港的升级改造。 新华社发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塞内加尔等5个亚非国家进行了访问,其中一项重要成果就是中国与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文件。5年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倡议变为共识,从愿景成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也对世界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成果越做越多

  “‘一带一路’提出5年来最大的亮点就是把倡议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一个品牌,让人感觉到,你不了解‘一带一路’,你就落伍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王义桅把“一带一路”过去5年的成果分为五大类:顶层设计、重大项目、规划对接、互联互通、企业行动。

  第一类,顶层设计初步完成,四梁八柱已经建立,“一带一路”进入国际话语体系,成为国际性关键词。2016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包括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内容的第S/2274号决议。当年11月,联合国大会第A/71/9号决议首次写入“一带一路”倡议,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敦促各方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加强阿富汗及地区经济发展,呼吁国际社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该决议得到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普遍支持。

  第二类,包括蒙内铁路、雅万铁路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比如,铁路方面,建成了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等境外铁路,推动实现了中老、中泰等跨境铁路开工建设。启动了中尼铁路前期工作,并建立双方政府部门间沟通协作机制。公路方面,推动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中俄黑河公路桥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海运方面,参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34个国家42个港口的建设经营。

  第三类,与90多个国家实现对接,接下来中非峰会与明年的高峰论坛应该还会出现井喷。比如,中国联合相关国家制定了《大湄公河次区域交通战略2030》《中亚区域经济合作铁路发展战略(2030)》《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等战略规划。

  第四类,互联互通取得多项成果,“任督二脉”打通。5年来,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比如,中国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交通互联互通方面取得多项成果。“中欧班列”开行突破9000列,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开通356条,增加国际航线403条,与沿线43个国家实现直航,每周约4500个直航航班。

  第五类,大量企业行动起来,电子商务、人文交流等多个方面开始开花结果。“一带一路”成为香饽饽。

  人气越聚越旺

  最近,《国际金融论坛(IFF)中国报告2018》公布了全球首份“一带一路”问卷调查结果,由26个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和地区中央银行的调查回收问卷组成,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中国与双边及多边共同就投资项目开展合作所呈现的成果、问题及经验。报告表明,63%的受访中央银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极其重要乃至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是过去10年最重要的全球倡议之一。

  从一个崭新的概念到国际舞台上的“热词”,“一带一路”走过的5年令人赞叹。

  “刚开始,世界的普遍反应是好奇、观望,觉得中国提出了一个这么雄心勃勃的倡议,很有意思。但是,慢慢的,涉及中国的话题就绕不开‘一带一路’了。世界在谈中国的时候,不再是抽象地谈,而是有了一个具体的话题。2015年,中国对外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时候,世界意识到,中国的‘一带一路’不是空谈,而是有愿景有行动。这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待‘一带一路’的态度积极起来。”王义桅说。

  “‘一带一路’吸引了不同类型的国家。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对西方失望的国家、最容易获益的中国周边国家、体量较小的国家以及包括英国在内的发达国家等,都因为自身的发展需求对‘一带一路’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王义桅说。

  这种热情在亚投行的扩容上表现得尤为凸显。近日,随着黎巴嫩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三届理事会年会上被批准作为意向成员加入,亚投行的成员总数已达到87个,而这一数值在2015年底亚投行成立之初,还只有57个。进一步回顾亚投行成立两年半以来的成绩单,亮眼的不仅是成员国数量的增加。截至目前,亚投行共在13个国家开展了28个项目,并接连斩获3家国际评级机构最高信用评级,可以说,亚投行的成就令人瞩目,这个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多边金融机构正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做着巨大贡献。

  而且,越来越多曾经犹豫观望的国家开始跃跃欲试。“欧盟严重缺席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法国应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与中国)建立商业互惠关系,进而推动欧盟也行动起来。”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近日,法国参议院的一份题为《对法国而言,“一带一路”是简单的经济标签还是世界新秩序?》的报告,郑重提醒道。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围绕中国的“一带一路”广域经济圈构想,日本企业已经开始为寻找商机加紧行动。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近期则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有着改善地区基础设施的共同目标,对‘一带一路’能为地区基础设施所作的贡献,澳大利亚非常欢迎。”

  “可以说,经过5年,‘一带一路’已经从概念股发展为绩优股、众筹股了。”王义桅说。

  道路越走越宽

  两千多年前,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21世纪,在中国的倡议之下,“一带一路”焕发出夺目的光彩。路越走越宽了。

  正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指出的,“一带一路”是中国迄今为国际社会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倡议。

  今年6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时指出:“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取得积极成果,关键在于顺应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符合沿线国家发展合作的现实需求。”

  “5年来,‘一带一路’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源于三方面的原因。第一,这是个新的理念。不走老路,不走邪路,目标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二,当今世界对西方很失望,对中国则充满希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凸显了中国吸引力。第三,这得益于中国领导层强有力的领导、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海外华侨华人的积极行动与众多企业的热情参与。”王义桅说。

  傅梦孜指出,5年来的建设发展历程,已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全球化挑战此起彼伏,单个国家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难题,而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一带一路”红利中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破解经济全球化困境,推动世界经济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对于“一带一路”的前景,世界信心满满。《国际金融论坛(IFF)中国报告2018》的全球首份“一带一路”问卷调查显示,92%的中央银行预计,未来5年内,“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能够支持国内经济增长,其中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可带动年增长近1个百分点。有25%的受访者态度更加乐观,预计带动的年增长将介于2—5个百分点。

  正如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表示的,在提出5年后,“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了一个世界性的倡议。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真正本着互利共赢的态度去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有伟大的未来。(记者 张 红)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