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化”众创空间如何“长大”

2018-07-19 08:38:17 | 来源:工人日报 | 责编:陈晨

  在历经三年发展之后,“特色”和“专业化”已经成为众创空间领域热议的关键词。

  三年前,这个行业随着“双创”的兴起而迅速升温,当时的空间载体被称为“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等,在各地呈现井喷式的增长。

  如今,三年时间过去,这个行业也经历了一轮“高峰-低谷-复苏”的波动,随之而来的,是一波新旧更替的玩家,新一轮的行业格局与市场机会。

  告别野蛮生长

  2016年初,一大波孵化器宣布倒闭,其中包括知名孵化器如“孔雀机构”。当时,很多人惊呼,创业孵化器进入清场阶段,众创空间行业陷入寒冬。

  而此前,在“只要你有好项目,甚至只要有好创意,就可以拎包入驻”这句创业口号的引领下,类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方面既有全国热潮席卷的联动效应,另一方面也让一些从业者为了拿政府补贴和风险投资去赶热潮。

  然而在快速增长背后也出现了泡沫,随之而来的是众创空间载体过剩,数量多却缺乏质量和效益。不少众创空间盈利模式单一,还有一些是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后烧钱拼未来。

  “最该为众创空间埋单的创业者,却没办法去收费。一旦政府资金不下放、不到位,很多生存能力弱的众创空间,就将难以为继。”有业内人士认为,众创空间“空心化”严重,不少企业打造众创空间还停留在仅提供办公物业上,却没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和创业导师去培育、引导创业者们如何创业,难以真正帮助入驻企业发展,使其沦为一个“空壳”,所以很难“长大”。

  新需求出现

  今年6月,氪空间和WeWork的一系列举动让业内人士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复苏:氪空间在上海拿下近3万平方米的项目场地;WeWork近几月在上海的项目前后累计也有12.8万平方米。

  这一波新的投资和扩展热潮,还是与行业需求有关。根据相关部门数据,国内目前每年平均新注册企业增速依然高涨,约为27%。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有605万新企业进入市场,日均新等级企业达1.66万户。

  而随着需求的变化和升级,创业企业也不断对众创空间这种载体提出新的要求。

  云投汇创始人董刚认为,未来除了投资+服务之外,更重要的是产业协同,可能是投资+产业协同阶段,最终形成创投生态圈,覆盖线上线下,将空间、软件、产业资源都整合到一起的生态系统。

  在有着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策源地和风向标之称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正是由于有了氪空间、车库咖啡、3W咖啡等一系列众创空间的入驻,三年多来累计孵化团队2459个,其中海归和外籍团队315个,获得融资905个,融资成功率36.8%,总融资额141.8亿元,平均融资额1567万元,融资超过1亿元的有50多家,独角兽企业2家。

  以氪空间为例,作为以联合办公为载体、以社群为纽带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氪空间在全国拥有31个社区,已先后获得数亿元系列融资。

  氪空间创始人刘成城认为,当下初创企业的形态发生了变化,体现出团队小型化和组织分布化。同时,工作人口越来越向大城市聚集,团队规模越来越小,人均办公面积也持续降低。再加上年轻一代从业者对轻松自由的办公环境、氛围的需求提升,都使得联合办公再次面临机会。

  此外,不仅是小微初创企业,大企业因为经常尝试新业务,要求组织网络化和团队小型化,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大公司也开始将联合办公空间作为其传统办公室(总部)的灵活补充渠道。

  “我国的双创工作深化将有三股力量起主要作用:大企业的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园区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大学的科技园。”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认为,企业进行平台化转型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大企业做专业化众创空间,是企业实现转型的重要途径。

  细分时代来临

  在一窝蜂扎推投资创业服务平台之后,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考虑如何细分经营、差异化制胜。特别是经历过2年行业低潮期的洗礼之后,从量到质,是行业升级的必然和业内的共识。

  今年5月,在洛阳举办的今年首次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备案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专业化众创空间作为重要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通过高效配置和集成各类创新要素实现精准孵化,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等多方协同创新,不断推进科技型创新创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完善区域和国家创新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意义。

  与此同时,科技部在全国批准建设了50家专业化众创空间,通过挖掘优秀模式做法,形成示范标杆和先进经验,期望带动建设更多的专业化众创空间的意图也很明显。

  种种迹象显示,随着各类创新创业载体规模持续扩大,开始呈现多元化、精细化和专业化的发展态势,服务业态不断向更高层次迭代演进。

  目前,众创空间发展模式多种多样,有投资驱动型,如创新工场、联想之星为典型。有媒体驱动型,36氪旗下的氪空间,创业邦为代表,通过媒介传播,链接创业者和投资机构。还有大型企业自营型,如腾讯众创空间,微软云加速器等。产业链服务型则以深圳柴火创客空间、上海新车间、杭州洋葱胶囊为代表。

  诞生于2010年的3Wcoffee,以咖啡馆为经营实体,业务包含天使投资、俱乐部、企业公关、会议组织等,拥有最完善的创业生态圈。不仅解决了企业办公等硬件问题,还衍生了联合办公之外的3W其他服务。还有从地产转化而来的共享办公室,更多地以收取租金为主,如优客工场、纳什空间,无界空间、WeWork等。

  作为科技部认证的6家国家级众创空间之一的黄淮众创空间负责人李联群告诉记者:“依托丰厚的教学资源,学生通过众创空间的实践式学习锻炼,有的毕业就当老板了,取得了不错的创业效果。”

  3C云端创投咖啡的差异化竞争则体现为:主要关注成熟公司的新项目投资;郑州创客空间联合则主要专注于团队而不是项目,倾向于为创业团队提供技术和产品研发的平台,待成功后再转介到其他孵化器;UFO众创空间则提供全周期产业孵化平台;嘿马汇则专注于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孵化……

  有专家指出,专业化和特色成为当下众创空间领域热议的关键词,充分说明众创空间急需实现从“大众化”到“专业化”的转变,创业者更需要专业精准的细化服务,通过专业人才引领和精耕,使得众创空间逐渐告别同质化,聚焦产业链和细分领域。同时,各个孵化机构之间也可联合起来,形成集聚效应,完善孵化服务阶段,更好帮助创业者。(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徐晓露)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