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半年“成绩单”看选股路径—— 基金边“吃药”边“喝酒”

2018-07-16 13:37:24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从半年“成绩单”看选股路径—— 基金边“吃药”边“喝酒”(资本)

  上半年4000余只公募基金“成绩单”近期已经发布。医药保健、制药、生物科技、家电、零售等六大行业表现抢眼。盈利增长确定性强、现金流充沛的大消费行业前景可期,例如,食品饮料、服装、家用电器板块中的龙头股仍是基金投资主线。

  上半年4000余只公募基金“成绩单”近期已经发布。从各类主题基金业绩表现以及基金申赎情况看,基金投资选股的路径初现端倪。在市场透出阵阵寒意的不利情况下,大医药、大消费、油气概念、大安全等热门板块成为公募基金“扎堆”取暖之地。这些板块是否真的具备投资价值?后续还能继续投资吗?

  “大医药”板块受青睐

  Wind资讯显示,今年上半年,在67个行业主题基金品类中,医药保健、制药、生物科技、家电、零售等六大行业表现抢眼,这些基金大都重仓相关行业股票或者高配相关行业龙头。具体来看,全市场190只医药保健行业主题基金(A、B、C类分开计算)的平均业绩为1.13%,远好于权益类基金平均亏损6.6%的成绩。其中,上半年业绩回报超过10%的医药主题基金达35只,富国精准医疗、中欧医疗健康、汇添富医疗服务、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国泰国证医药卫生等产品业绩名列前茅。

  在164只生物科技行业主题基金中,有22只上半年业绩超过10%,其中富国新动力、中海医疗健康产业、银华中证全指医疗卫生、摩根士丹利华鑫健康产业等产品平均业绩超过18%。在制药行业主题基金方面,有10只基金上半年业绩回报超过20%,其中,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招商医药健康产业、广发医疗保健、诺安利鑫等产品上半年业绩增幅都在16%以上。

  尽管基金二季报目前尚未披露,但是主题基金的走势从侧面说明,上半年“大医药”板块整体受到公募基金和市场资金青睐。份额变化率也佐证了这一判断。上半年,在医疗保健、生物科技、制药行业三大主题基金合计558只产品中,有179只基金的份额出现不同程度增加,其中,有102只产品份额增加20%以上,部分医药主题基金出现因热销“限购”的状况。

  东兴证券分析师张金洋表示,从2018年上半年医药板块复盘的情况来看,医药指数上涨3.61%,位居全行业前列,在上半年经历了触底、反弹、结构牛、全面牛、调整的过程。其中5月份走出独立行情,主要是基金医药仓位低、宏观环境带来的医药配置需求(行业比较)、医药结构牛市带来的财富效应、今年第一季度上市公司报表超预期四大因素推动了趋势投资者的快速加仓效应,进而带来全面上涨行情。

  华泰柏瑞医疗健康混合型基金经理徐晓杰认为,本轮医药行情可望持续,理由有三方面,即政策推动的创新药井喷、仿制药相关改革以及健康消费升级。这3个驱动因素在未来2年至3年内可能仍将长期存在,并且不断会有事件性驱动发生。例如,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将不断兑现,甚至加速增长;国产重磅创新药在未来3年集中获批;一致性评价红利从2018年刚刚开始释放;健康消费升级的渗透率依然很低等。这些利好将带动医药行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的收入利润加速增长。

  大消费行业成“避风港”

  上半年权益市场的震荡,让不少基金一边“吃药”,一边“喝酒”。所谓“吃药”,即投资防守型的医药板块股票;“喝酒”即投资避险、抗跌为主的大消费板块。其中,家电、酒类行业概念股票是重要标的。

  财富证券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食品饮料行业平均上涨幅度超过2%,家电板块小幅下跌,两大板块分列申万28个行业涨跌幅的第三位和第六位,而同期上证综指、深证成指跌幅均超过10%。排在“大消费”板块涨幅前列的仅有医药、休闲服务等少数板块。

  在家电行业主题基金方面,上半年有8只主题基金回报率超过6%,有11只酒类行业主题基金同期回报超过5%,有6只零售行业主题基金业绩回报超过11%。其中,民生加银优选、鹏华策略回报、易方达中小盘、嘉实新消费等6只产品业绩表现不俗。

  已经发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告也印证了酒类上市公司景气度的积极变化。截至7月11日,94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中,有35家披露今年年中的业绩预报,这35家公司中,除了2家业绩预告“不确定”、1家预减之外,其余32家全部“预喜”。古井贡酒、顺鑫农业、珠江啤酒、双塔食品、涪陵榨菜等公司业绩预告的净利润增幅均超过25%。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智慧表示,基金半年“成绩单”反映大消费板块持续受到投资者关注。在政策层面,监管部门对内需的刺激将主要体现在消费的提升,市场以结构行情为主,与外围因素关联度低的行业、“补短板”相关行业存在超额收益机会。与外围关联度低的行业主要涉及内需方面,包括医药生物、纺织服装、商业零售,以及食品饮料中往大众消费倾斜的部分。

  长信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今年上半年,消费升级是二级市场的重点掘金池之一。一方面,盈利增长确定性强、现金流充沛的大消费行业前景可期,例如,食品饮料、服装、家用电器板块中的龙头股仍是投资主线。从平抑波动和锁定收益的角度来看,拥有品牌和渠道优势的消费龙头依然是中长期趋势。

  原油概念股有望复苏

  与上半年大红大紫的医药基金相比,油气类基金相对低调。受益于上半年石油价格上涨,部分油气类QDII产品业绩温和回暖。Wind资讯显示,上半年222只QDII基金平均上涨1.48%,远高于同期权益类基金涨幅。其中,油气类QDII和资源能源类QDII业绩大幅领先于其他类型QDII,国泰大宗商品、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南方原油、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等产品涨幅均超过16%。相比较而言,投向黄金的基金垫底,包括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等,亏损幅度为4.28%和3.83%。

  申万宏源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显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原油供应量占全球的供应量约四成,2016年10余个OPEC主要成员国共同签署减产协议,并于2017年同意将减产协议延期至2018年。OPEC维持原油供应短期紧张的局面,带动国际石油价格持续攀升。尽管美国页岩油产量将抵消OPEC减产影响,但考虑到页岩油产能瓶颈,短期内油价难以快速回落。随着油价上涨,全球油企资本支出明显回升,相关企业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利好相关上市公司。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对于石油天然气板块的上市公司,甄别时要注意公司的具体业务。目前部分公司从事石油行业服务,部分从事石油开采器械生产,还有的从事石油化工冶炼,这些分支行业受益于石油涨价的利好程度不一样,国内国际的上市公司受益情况也不一样,选择相关上市公司投资标的时还应具体研究公司的业务范围和业务份额。(记者 周 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