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价运行稳

2018-07-11 08:38:1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编:陈晨

  正值盛夏,随着时令瓜果和蔬菜大量上市,鲜果鲜菜价格更低了。供给充裕,价格平稳,是大家对民生商品最直接的感知,反映着当下中国物价的运行情况。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7%。当前,中国物价延续温和上涨态势,走势更趋平稳。展望未来,专家表示,下半年物价具备平稳运行基础,外贸对物价的影响可控。

  民生商品价格走势平稳

  CPI直接体现着人们衣食住行的价格变化,因而备受市场关注。6月CPI走势和此前多数市场预测保持一致。同比上涨1.9%,这已是该涨幅连续3月低于2%,物价延续温和上涨态势。

  从环比看,CPI下降0.1%,走势基本平稳,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由于时令瓜果和蔬菜大量上市,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6.7%和1.8%,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同比看,CPI上涨1.9%,同比涨幅略有扩大,继续保持温和上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介绍,据测算,在6月份1.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具体来看,食品价格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80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5.0%,教育服务类价格上涨2.7%,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2.4%,居住类价格上涨2.3%。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振霞对本报记者分析,上半年整体物价走势相对平稳,尤其是CPI和预期基本一致,同比和环比涨幅波动都不大,基本生活品的供给是充足的。值得注意的是服务类价格持续推高CPI上涨,这反映了城镇化过程中居民对教育、医疗、居住、交通等服务的需求上升,居民消费支出的权重分配也在发生变化。这既要求公共服务的供给尽快跟上,也提出了CPI如何进一步反映居民支出负担的问题。

  工业出厂价格改善

  PPI的情况体现出工业生产的积极变化。

  6月PPI环比上涨0.3%,涨幅略有回落;同比上涨4.7%,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看环比,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导致主要行业的涨幅有所回落。看同比,则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等主要行业涨幅均有所扩大,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扩大约0.49个百分点。涨幅回落的有造纸和纸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

  在王振霞看来,PPI同比上涨既有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如石油、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影响,也是前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效应的体现,“三去一降一补”改善部分行业状况。PPI上涨同时反映出部分上游工业企业的利润变化,钢铁、煤炭等行业出现景气回升迹象。

  专家同时指出,国内经济向好,制造业保持景气也是PPI走势平稳的重要因素。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连续23个月位于景气区间。前5个月平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其中,原煤、粗钢、10种有色金属、原油加工量、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0%、5.4%、3.2%、8.9%和4.3%。

  全年物价平稳有基础

  下半年物价走势会怎样?外贸变局又是否会推高国内物价?

  全年物价仍将平稳——多方分析均得出这样的结论。中金固收团队和华泰宏观均认为,除非爆发大规模自然灾害等极端情况,否则全年通胀压力不大。市场价格预期也与之相符。人民银行二季度储户调查显示,超过60%的居民预期后期物价将稳中有降。

  王振霞则具体分析道,看CPI,食品类大幅上涨的因素不明显,非食品类价格会在预期内稳步上涨,幅度温和;看PPI,虽有国际市场不确定问题,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国内经济向好。因此,全年物价水平在预期范围之内。

  外贸对价格的影响是有限的。王振霞说,从以往贸易摩擦看,对特定商品比如轮胎等可能有所影响,但不会对价格总水平产生普遍影响。一是由于部分价格如农产品价格没有完全放开由市场形成,国家也可通过库存调节,平抑价格波动;二是中国有多元化的贸易伙伴,不会产生供给恐慌,也就不会有大面积的价格波动。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近日也表示,当前宏观环境稳定、市场供给充裕,价格总水平将延续平稳运行,出现明显上涨的可能性小。下半年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记者 李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