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不支持股市大幅下探

2018-07-04 08:59:41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近期,国内股市出现明显回调,部分A股投资者产生担忧情绪和避险心理。其实,市场短期波动呈现出不确定性很正常,投资预期下降可以理解,但投资者完全没必要过度悲观甚至恐慌。

  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看,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表现为成本下降和杠杆率降低。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不存在长期大幅下跌的基础。

  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股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从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看,上市公司总体业绩与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一致,股价不具备大幅“跳水”的条件。万得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12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850余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预喜”比例超过70%。2017年共有2754家上市公司披露现金分红事项,分红金额合计约1.07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这些数据表明,目前国内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和现金流良好,改革不断释放红利,股价没有理由一直跌下去。

  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处在资源配置的前沿,既然改革的方向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那么股票价格出现短期波动也属正常的市场现象。投资者要充分信任监管部门维持市场稳定的能力、整治市场乱象的决心、呵护市场健康发展的毅力,要坚信监管部门能够不断增强金融改革的定力、保持改革的韧性、扎实落实各项改革举措。

  7月份的降准叠加此前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将市场传言的“钱荒”“流动性枯竭”谣言击得粉碎,不但能及时缓解上半年资金紧张,而且提前释放7月、8月的市场流动性压力,投资者对于缺钱的担心应搁置一边。沪深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等多部门日前集体发声,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强调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总体可控。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就近期外汇市场情况表态称,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些举措从历史经验视角说明,监管部门在稳定金融市场方面已有一套成熟且行之有效的做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

  从估值看,证券市场整体估值的高低,与市场投资价值和风险高低密切相关。目前A股整体估值吸引力增加,产业资本频频增持,构成市场企稳向好的又一基石。统计表明,目前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市盈率约13倍,与英国富时10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的水平相当,估值继续大幅下探的空间不大。无论是纵向比较,还是横向比较,都不能忽视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潜力和价值。正因如此,6月份以来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不断增持,合计交易984笔,涉及上市公司349家。如此密集的上市公司增持表明,短期市场回调难阻产业资本对A股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回首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有过弯路,有过波折,并非一片坦途。市场正是在总结教训和汲取经验中成长。尽管短期多个因素影响投资者情绪,但是在价值投资、确定性投资等理念指引下,经济基本面、上市公司质量、流动性、股票估值等诸多有利因素正在发挥积极作用,中国股市高质量运行的基础正在不断夯实,中国股市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经过历练延续更加健康的发展,并一步步走向成熟、回报投资者。(周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