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走出农产品贸易全球化之路

2018-06-29 14:51:4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责编:陈晨

  海外资产和业务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农产品经营量超过1亿吨,海外营业收入超过2300亿元,约占企业整体营业收入的50%,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罗马尼亚、乌克兰等国主要出口商之一。

  这就是中粮集团,由中国第一大粮油食品企业、世界第五大粮商,一跃而为全球具有领导地位国际大粮商,成为我国农产品贸易全球化的一大亮点。

  耕耘粮油的“一带一路”

  “希望柬埔寨稻米协会与中粮集团之间合作更加密切,为柬埔寨稻米打出品牌。”柬埔寨稻米协会主席宋波替武说。

  最近三年,中粮占柬埔寨大米出口总量的近40%,为柬埔寨稻农开辟了最大市场。这是中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写照。

  “中粮致力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挥国家粮油产业投资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在全球主要粮源产地的供应链资产布局,加快沿线区域重点项目落地,成为农业合作重要引擎。”中粮集团董事长赵双连对记者说。

  中粮的目标,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粮食经营量3000万吨,掌控一手粮源1000万吨,进口食品50亿元人民币,打造对接“一带一路”的进口粮食陆路和海路两大粮食物流通道。

  根据不断增长的国内需求,中粮将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包括黑海地区和中亚地区的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并重点关注俄罗斯的大豆,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罗马尼亚的小麦、玉米和葵花籽,白俄罗斯的乳业和肉食等。

  让“南美粮仓”直达我们的餐桌

  “南美洲是未来全球农业最具增长潜质的地区,也是中粮全球布局的关键区域。”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说。

  作为21世纪的世界粮仓,巴西已经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国之一,大豆、玉米、糖、乙醇、咖啡等品种出口量均排名世界第一。巴西是中粮在南美洲业务开展最广泛最深入的国家。中粮在巴西投资金额超过19亿美元,拥有19个物流仓储设施和7个加工厂。中国每年进口的大豆中约46%来自巴西。作为巴西大豆主要进口商,中粮每年进口大豆,巴西占一半。

  中粮与阿根廷长期维持着良好贸易合作关系。中粮国际在阿根廷总投资约15亿美元,员工1504人,主要经营大豆、玉米、小麦等原粮出口。2017年谷物和油籽总经营规模达1238万吨,位居阿根廷第一。2017年,中国从阿根廷进口大豆635万吨,其中中粮进口大豆120万吨,占19%。

  中粮在南美耕耘已久。2010年,中粮收购位于智利中央山谷colchagua产区及周围350公顷葡萄园,这是中粮集团打造葡萄酒产业链进行的首次海外并购。中粮集团2012年起与乌拉圭开展牛肉贸易,为中国第二大乌拉圭牛肉进口商。2017从乌拉圭采购的牛肉占中粮牛肉进口总量的22%。

  以市场手段搭建“粮食走廊”

  目前全球粮油食品供给相对集中,亚洲人多地少,全球粮食大流通格局是从美洲地区流向亚洲地区。在大粮仓、大餐桌之间,粮食走廊至关重要。

  全球有两家国际性粮食企业:来宝农业、尼德拉。这两家企业主要资产分布在巴西、阿根廷、黑海地区、印尼等粮油核心产区,并拥有到亚洲市场的稳定粮食走廊。

  2014年,中粮联合厚朴、淡马锡、渣打、IFC、中投等组建中粮国际,分别并购来宝农业、尼德拉两个国际性粮食企业各51%股权,2016年和2017年又分别并购两个企业剩余49%的股权。

  “中粮以最小的投入实际控制了110亿美元农业资产,分布在全球核心粮食产区。”赵双连说,中粮实现从中国第一到世界领先的一跃,由原来的中国第一大粮油食品企业、世界第五大粮商成为全球具有领导地位的国际大粮商,通过市场化商业化方式,改变了世界粮食市场的格局,在国际竞争中具有一席之地。

  赵双连说,我国每年粮食进口总量达1.3亿吨以上,围绕保障国家“适度进口”战略,中粮正通过完善全球粮源布局,形成连接6大洲的贸易渠道,建立超过全国进口粮食贸易量一倍以上的全球贸易能力。

  到2020年,中粮海外营业收入占比将超过60%,海外粮源掌控量超过5000万吨,第三国贸易量超过1亿吨,总经营量2亿吨。(记者 王立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