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京东转型科技京东——拥抱新技术和卖商品一样重要

2018-06-19 08:07:46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编:陈晨

零售京东转型科技京东——  拥抱新技术和卖商品一样重要 (企业)

图为位于河北固安的京东智能分拣中心。(资料图片)

  早在2017年初,刘强东就提出“下一个12年,京东将加快技术转型,用技术改造第一个12年建立的商业模式”。

  京东的目标是成为零售基础设施提供商。未来,京东的零售基础设备、技术服务、解决方案会全面开放。这意味着,技术将不仅仅改变京东,还将推动整个行业的成长。京东将实现从“科技零售”到“零售科技”的转变,这会让未来的无界零售拥有无限可能。

  随着消费加速升级,电商购物节已经普遍从比拼价格阶段迈入品质竞争阶段。在此基础上,多家电商开始密集探索新技术、新模式。其中,京东集团布局早、下手快,在零售同行中优势明显。

  一个典型的佐证是,在今年“618购物节”前夕举行的“JD CUBE大会”上,走到前台的主角不再是各销售事业部的负责人,而是来自京东技术委员会以及研发部门的科学家们,这个细节很明显地体现出京东向零售科技公司转型的决心。用京东集团CMO徐雷的话说:“今天,积极拥抱新技术已经和卖出商品一样重要了。”

  推动智能技术落地

  长期以来,京东之所以能够受到许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原因之一就是这家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公司,提供的不仅是丰富、便宜的商品,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上午下单、当日到达”的消费体验背后,是大量相关基础设施与技术的投入。

  在今年的“JD CUBE大会”上,京东宣布,作为智能科技与零售场景融合发展的创新尝试,“618购物节”期间会集中应用一大批以智慧物流、智能家居、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技术成果,全面赋能零售行业,提升消费体验。

  比如,在堪称网络零售“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环节,京东正尝试把快递送到消费者的汽车后备厢。从6月份起,备受关注的京东“快递到车”服务率先在蔚来汽车ES8上落地,这意味着“汽车后备厢替车主收快递”的设想成为现实。车企平台与京东平台实现智慧互联后,消费者可以选择将所购商品直接送至车辆后备厢。被授权的快递员经申请后,可以无需车主到场开启后备厢,实现货物妥投。

  去年,一款“萌萌哒”的配送机器人在北京部分高校内投入运营。今年“618”期间,这款机器人首次走上北京主城区的舞台,在中关村和上地软件园地区实现城市社会道路环境下的常态化物流配送。

  作为京东无人科技的代表性成果之一,它可以通过机器人地图实现精准路线规划和导航定位,还可以通过激光雷达等多种传感器感知环境,自主行驶,自动路径规划,自动避障,全程无需人工参与。

  此外,京东还首次集中对外展示了无人驾驶重型卡车、无人大飞机、新一代智能无人货架以及能帮助线下商店提升运营水平的智慧供应链等,向人们展示出无人科技构建的智慧生活图景。这些走出实验室的“黑科技”被广泛运用到商业实践中,为“618电商大考”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变身零售科技公司

  京东在技术领域的优势并不是一日炼成的。早在2017年初,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就提出:“下一个12年,京东将加快技术转型,用技术改造第一个12年建立的商业模式。”这意味着,他已经着手推动京东进入“技术立企”新时代。

  数据显示,2017年京东全年用于技术研发的投入高达67亿元,同比增长49.4%。今年一季度,京东技术研发投入为24亿元,单季度同比增幅达到87.2%,一举成为京东成本支出中增幅最高的项目。面向未来,京东不仅成立了聚焦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技术的X事业部和以智慧供应链为主要研发方向的Y事业部,还斥巨资把京东研究院开到了遥远的美国硅谷。

  同样是从去年开始,京东在高端人才引进上动作频频。2017年9月12日,原微软亚太科技董事长申元庆加盟京东,全面负责京东云计算等相关业务;2017年9月29日,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周伯文入职京东,负责AI平台与研究相关业务;2018年1月5日,京东宣布,全球顶级大数据AI科学家裴健入职,负责大数据平台、智慧供应链创新及应用工作。

  这一系列动作引发业界巨震,京东会变成亚马逊那样的科技公司吗?人们不能理解的是,一家以“卖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为什么要在技术层面投入如此巨大?

  在京东集团CTO张晨看来,“京东的目标是成为零售基础设施提供商。未来,京东的零售基础设备、技术服务、解决方案会全面开放。这意味着,技术将不仅仅改变京东,还将推动整个行业的成长。京东将实现从‘科技零售’到‘零售科技’的转变,这会让未来的无界零售拥有无限可能”。

  加速迈向无界零售

  京东如此迫切地加速智慧物流、智能家居、无人科技和人工智能布局,原因很简单——消费者在哪儿,京东就去哪儿。

  在无界零售时代,消费渠道不再单一,智慧生活场景在终端的渗透下全面升级,服务的入口也从原来的集中入口转向多元化。多终端、多场景的消费场域已经显现。

  京东技术委员会主席黎科峰表示,在这种场景化特征下,过去各自为战的行业形态已经无法真正为消费者提供便利了。智慧生活需要设备操控与场景服务完美结合,满足消费者的碎片化消费需求。其中,京东要扮演的角色是“全球智能硬件生态平台的创新者”。

  正是基于这样的商业判断,近年来,京东围绕与消费者关系最密切的出行与家居场景,大力推动汽车、冰箱、电视、音箱等传统智能硬件设备智能化升级,“场景无限、货物无边、人企无间”的愿景正在逐步走向现实。得益于此,电商与消费者之间原本冷冰冰的买卖关系,被赋予了更多人情味,当然还有附加值。比如,消费者可以在京东叮咚智能音箱上通过语音购物;在智能冰箱上通过图像识别技术感知冰箱内食材的种类、数量甚至新鲜程度,再通过多屏联动一键下单为冰箱补充食材。

  对于这一系列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电商购物节走过的历程表明,价格竞争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消费升级正在倒逼电商不断提升品质和服务。在这一转变过程中,技术将深刻改变零售行业的游戏规则,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驱动力量。(记者 祝 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