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推进民营资本参与重大项目

2018-06-19 08:40:04 | 来源:经济参考网 | 责编:陈晨

  作为推进民间投资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吸引民间投资进入重大项目建设成为一个政策推进的中重点。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文件,部署各地在重点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对此,专家表示,未来政策方面将会进一步推动放宽市场准入、破除隐性壁垒,同时推进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和项目特点明确支持措施,让民间资本进得来,而且能发展。

  发改委表示,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推动结构优化调整是未来工作的重点。未来,要推进各地深入了解重点领域民营企业投资意愿和发展需要,重点选择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民营企业参与意愿强烈、隐性门槛高的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引进民间资参与。同时,要求项目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规划要求,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模式创新潜力大,可发挥民营企业创新、运营等方面的优势。

  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放缓,但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民间投资和新兴产业投资增长明显,推进了投资高质量发展。未来,在政策和市场的推进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将相对平稳,高技术产业、高端农业等领域投资将会持续增长。尤其是民间投资的进一步放开,将进一步推进投资的增长和结构优化。

  近日,湖南、宁夏、河北、安徽、江苏等多个省市也接连发布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政策,重点集中在进一步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降低民营企业运营成本等方面。记者从发改委等部门了解到,促进民间投资发展仍然是今年工作的重点,在政策层面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强,重点推进简政放权,降低企业成本,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同时,将进一步放开能源、电信等领域,吸引民间投资进入。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民间投资的整体市场环境在改善,民间资本对国内营商环境的信心在增强。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连续出台的各种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发挥了实际效果。

  但与此同时,民间投资目前在制度设计和投资环境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成本高、进入难等问题仍阻碍民间投资发展。

  专家表示,民间投资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之前由于成本高、准入难等一些原因使民间投资增速放缓。通过降低企业成本,改善投资环境能够有效推进民间投资发展。未来政策应在改善营商环境上加大力度,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以及重要领域重大项目方面进一步向民间投资放开。

  发改委透露,2018年将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民间投资的具体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同时,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降低企业成本,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缺人才等问题。加大对“三农”、创新驱动、生态、民生等领域的支持,支持民间投资进入油气、电信等领域。( 记者 李志勇 )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