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区出台 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多项举措

2018-06-15 16:28:1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责编:陈晨

  记者日前从福建省自贸办获悉,围绕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福建自贸区推出了21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包括创新闽台产业合作机制、加强闽台金融合作等。

  商务部和福建省政府研究制定的《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近日出台。根据方案,福建自贸区将从多个方面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在创新闽台产业合作机制方面,自贸区将促进双方在集成电路、精密机械等先进制造业,以及冷链物流、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上的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在创新通关合作模式方面,将通过口岸降本增效、扩大台湾商品“源头管理、快速验放”种类等措施,打造便捷的对台商品进出口通道。

  同时,福建自贸区还将加强闽台金融合作,提升金融服务两岸经贸往来便利程度。自贸区还将继续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包括解决卡式台胞证购买火车票不能刷卡进站、台胞台企征信两岸不能互认等问题,打造创新创业新平台,拓展交流交往新渠道。此外,自贸区还将探索实施“一区两标”,研究两岸在规划和工程建设方面的差异和等效标准,借鉴台湾地区的规划及工程管理体制,为两岸融合发展探索经验。

  福建自贸区的福州片区、厦门片区和平潭片区也各自提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实施举措。(李慧颖)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